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研究中心大放送 水晶鳯凰螺要10萬給21萬(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農委會水試所澎湖海生中心2日與台電尖山發電廠合作,在湖西潭邊海域放流21萬顆水晶鳯凰螺,原本台電僅委託放流10萬粒,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大放送,加倍給,透過社區自主管理,讓海洋資源生生不息。

尖山發電廠副廠長陳坤山說,此次放流地點潭邊村社區是去年海洋豐裕計畫放流水晶鳯凰螺的地點之一,當地民眾反應去年放流對當地資源有明顯挹注效果。台電延續敦親睦鄰經費和澎湖海生中心合作計畫成果,擴大推動湖西鄉各社區保育工作參與。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表示,澎湖湖西潭邊海域,沙質地形適合水晶鳯凰螺生長棲地,加上社區展現自主管理決心,潭邊村長曾國欣、社區民眾與龍門國小小朋友們共同放流21萬顆幼螺,讓放流的嬌ㄚ螺等資源,能獲得保育棲息順利成長。

謝恆毅說,水晶鳳凰螺俗稱「嬌ㄚ螺」,每顆約1公分大小,原本台電申請要10萬顆,因年底清除就把所有都給增加到21萬顆。

水晶鳳凰螺跟其他螺貝類最大的不同是向前推進跳動移動方式,窄而強健的足部部位,肉質鮮美甘甜有彈性,深獲饕客喜愛,目前市價每公斤近新台幣450元,經濟價值相當高。

水試所今年在社區的支持下,先後在馬公鐵線里與湖西潭邊村海域,放流水晶鳳凰螺有20萬和21萬顆,對豐裕海洋資源有莫大助益。







△台電尖山發電廠豐裕海洋計畫,今年首站選潭邊村。(莊惠惠攝)

△水晶鳯凰螺潭邊放流。(莊惠惠攝)

△水晶鳯凰螺潭邊海域放流。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