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照顧甘苦誰人知 為照顧充電

【記者莊惠惠報導】國際失智症協會(ADI) 發起每年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在今年所發表的全球失智症報告中,估計仍有4100萬名失智者尚未被診斷。在疫情期間各項服務的暫停,也讓部分失智者出現明顯退化,更凸顯失智者活動參與、照顧安排的重要性。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澎湖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每年九月積極響應「國際失智症月」辦理相關活動,今年與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共同合作,協同各社區失智據點於9月30日至10月3日分別在本縣照顧咖啡館、身心障礙福利服中心辦理「失智症照顧者座談會暨紓壓活動」。深入了解失智症家屬及照顧者的想法,共同探討並增進相關照顧知能,也舒緩平時的照顧壓力。

講座部分由部澎身心內科林詩韻醫師針對如何早期發現失智症及就醫前的準備進行分享。另外,該院鄧芷琳及林蘭蕙職能治療師在照顧者座談會中,和家屬們分享目前各項失智友善的措施及相關社會資源。最後,大家在至溱花藝工作室趙秀盈老師的引導下,完成美麗的波波球花束及乾燥花小品,舒緩平時的在照顧上的情緒壓力,每個人都滿載而歸。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匡勝捷院長表示,失智症的醫療與照護是個漫長的議題,除了失智者的醫療與照護需求之外,照顧者的照顧支持也很重要,如何協助讓失智者與照顧者在照顧與生活品質中取的平衡,需要社會一同來努力。




△澎湖縣國際失智症月系列活動舒壓課程。

△澎湖縣國際失智症月系列活動失智症照顧者座談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