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舞動澎湖涼傘、轉耀在新北

李先寧開啟新北客家義民祭典文化融入澎湖涼傘文化藝術之首例

【記者莊惠惠報導】旅遊帶像機做記錄,李先寧的旅遊帶涼傘。一個在地的澎湖囝仔,默默走在傳統澎湖涼傘的傳承之路,這一次把澎湖涼傘的轉動美,融入客家文化應用於客家義民爺祭典活動中,讓澎湖傳統文化風靡全場。

李先寧師承涼傘文化保存者莊萬枝藝師,96年時成為澎湖縣文化局涼傘種子藝師之一,指導過馬公國中、澎南國中及五德國小學生成立涼傘隊,並於104年受澎湖縣前文化局曾慧香局長之邀擔任涼傘研習班講師,與同門師兄弟黃志鵬老師在研習班中一同授課,並在師尊莊萬枝指導及承辦人員也是同門師姐蔡春萍的協力下,澎湖縣文化局涼傘隊班底順勢成立。

李先寧先生受新北市客家事務局之邀,在彙報師尊莊萬枝取得認同後,支身攜帶著自己的涼傘一支及向師尊借用涼傘一支前往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擔任講師,培訓客家涼傘人員,學員則以新北市各客家文化協會 理事長為主要班底。

涼傘本為澎湖宮廟獨有的傳統文化,在澎湖人口漸漸外移臺灣南部時期,澎湖涼傘也隨著宮廟信仰漸漸傳入台灣,但僅在台灣南部為主!

此次,藝師李先寧先生可謂是開啟新北客家義民祭典文化中融入了澎湖涼傘文化藝術之首例。在講師李先寧的指導與各學員認真學習下,客、閩文化就此產生第一次的融合,也在一年一度的客家義民祭典文化活動中增加了涼傘的可看性與活動的豐富性。

研習課程安排雖只有短短40小時的時數,分為4個星期的時間,在9/18開課,講師李先寧澎湖-台北來來往往的指導、親力親為與學員們共同的努力之下,雖時間有限但卻能在10/16新北市義民祭典文化活動中擔綱涼傘首之職,實屬不易。

藝師李先寧更提議,未來也許可以將客家花布文化與染布文化結合澎湖涼傘,使其客、閩文化在表演中增加更多的創意性與豐富的多彩性。









△澎湖涼傘李先寧老師(左七)率隊跨海客家莊傳承。

△澎湖涼傘李先寧老師(右六)率隊跨海傳承。

△澎湖涼傘傳藝客家義民祭典演出。

△李先寧台北客家文化教學涼傘。

△客、閩文化第一次澎湖涼傘融合。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