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急診專科黃志綱醫師提醒熱傷害所衍生的傷害

【記者莊惠惠報導】環境的變遷造成氣候異常,導致夏季的溫度逐年上升屢創新高,且易出現熱傷害的案例,任何人都有可能會發生熱傷害,尤其嬰幼兒、體重過重者、高齡長者、多重共病的慢性病患、戶外工作者、密閉空間工作者、運動員等等,較容易因高溫而遭受熱傷害。

三總澎湖分院急診專科黃志綱醫師表示,熱傷害是指一連串嚴重程度不同的疾病。依人體的構造,體溫是熱能平衡的結果。人體活動時會產生熱能,太陽照射時產生的熱能也會被人體吸收;但是當人體的中心體溫上升時,自主神經系統會被啟動,促使人體流汗以,讓熱能得以藉由汗水蒸發散的過程排出體外。

最常見的三種熱傷害的症狀有下列三種:

1、熱痙攣:骨骼肌因不自主、抽筋式的收縮而產生疼痛,常發生在小腿、大腿、肩膀等地方。2、熱衰竭:常見的症狀是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不適、肌肉抽痛、心悸、昏厥;和中暑最大的區別在於,熱衰竭一般體溫不會超過攝氏40度,也不會出現神經學異常的症狀。

3、熱中暑:醫學上的中暑和一般民眾常說的「中暑」,並非相同的涵義。熱中暑最嚴重的熱傷害型態,足以致命。定義是體溫會超過攝氏40度且合併神經學異常,包括:怪異的行為、幻覺、意識混亂、全身抽搐、步態不穩,甚至是昏迷或癲癇發作。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如果能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嚴重的熱傷害是可以避免的。

黃志綱醫師指出,大家要對熱傷害有足夠的認知,避免讓自己或家人處在中暑的高危險環境中而不自知。一旦發生中暑或熱衰竭事件,記得保持「快速發現、快速降溫、快速送醫」的處理原則,才能降低患者引起身體各器官如腎衰竭或橫紋肌溶解症現象,避免造成不可回復之傷害。



△三總急診專科黃志綱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