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西嶼人文攝影~神人鬼同歡的西嶼「輪普辦桌」紀展(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有個全台少見的「分區普渡」傳統,在西嶼從農曆7月13至7月23日,連續各個「角頭廟」信仰圈輪流普度,居民白天供祭好兄弟,晚上在家門前辦桌宴請好朋友。

隨時代變遷,樓房林立,輪普盛況不再。澎湖攝影達人曾佛賜特紀錄地方以「西嶼人文攝影‧輪普紀展」展出。在西嶼能看見每個村落間不同的習俗,輪普的實 ,在這12日裡好兄弟每日都能享有人世間的溫暖盛情,而為了記載普儀式,曾佛賜更當起輪普道士,參與完的普渡儀式,讓民眾得以在這次展出中,深度的認識與了解。

曾佛賜表示,輪普從福建流傳至今有二、三百年,一般是在中元這天,在西嶼則是從農曆7月13日開始普度,每個村莊輪流每天普度一次,共維持12天才算結束。算是一個很長的普度,西嶼的普度比較傾向大拜拜請客,西嶼將幽靈眾生當成自己親人來看待,等於他們回家吃頓飯聚一聚的意思,很多的菜會傾向熟食宴客。

另外,還有特別的把大士伯請出繞街遊境,一般大士伯安座就不會在請出外,在外垵則是承襲古風,各家頭家迎請大士伯,繞行村落一週,以示恭敬。

「西嶼人文攝影‧輪普紀展」本次展出作品約25幅攝影作品,記錄農曆七月西嶼鄉各村落不同於傳統普渡儀式的輪普文化,各鄉鎮接力普度,祭品祭拜、放水燈儀式、歌仔戲團演出等,從展出的照片中,讓我們看見每個村落不同習俗間,豐厚的宗教信仰和民間藝術的文化底蘊,好兄弟能享有人世間的溫暖盛情,讓民眾更加了解普渡宗教文化傳承文化價值,很值得前往觀賞。

「西嶼人文攝影‧輪普紀展」,展期至11月7日於文馨畫廊展出,民眾如想更加了解普渡宗教文化傳承文化價值,可要把握這難得的展出機會。






△澎湖攝影達人曾佛賜特紀錄地方以「西嶼人文攝影‧輪普紀展。(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