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生態殺手利用 銀合歡廢材變藝術檯燈(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外來入侵種銀合歡除了對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可能也提供病媒溫床。本土素人柯蔘海除了在10餘年前以漂流木創作燈檯,如今再把生態殺手銀合歡展創意,創造利潤價值。

銀合歡在澎湖「氾濫成災」,嚴重威脅到原生種植物,但其質地堅硬,紋路特別,柯蔘海把像黃檜柚木一樣堅硬的銀合歡,取材作為吸引民眾目光的檯燈。

這由銀合歡打造的檯燈,外觀像個裝飾品,但是插上電,就是一件美感檯燈,經過70道的程序,柔和昏黃的光線,從木製檯燈中透出光的效果,影響生態的銀合歡,創意巧思轉個彎,成了柯蔘海眼中的寶。

柯蔘海把廢棄物加以利用,文創產業的精神融入生活,回應全球崇尚回歸自然的環保意識,自然原始質材成了創作元素,像這個半圓型燈罩,就是拿浮球當模,然後在以切割成的銀合歡慢慢組合出新生命,讓工藝文化也能展現思維與生活的實用美感。

而這些做品的完成,就是以生活中的杯子、水管、浮球等做模,經過巧思和細膩的工法,全部變身成兼具藝術跟實用性的美麗檯燈,每個造型都獨一無二。

柯蔘海表示,一直在想如何將這些台灣的綠癌變黃金除害,又可變成更有價值的作品,因而開始以銀合歡實驗試作,發現銀合歡來創作更加堅固;以前用漂流木是天然的洞孔,比較脆弱,之前有拿到美國去要展出,但因對方的不小心而摔壞,現在這個作品受到好評,更堅固也更好看,在設計上也加上厚度。

柯蔘海指出,銀合歡的材質相當於一級木黃檜還要硬,可說像柚木。每年縣府要請工人剷除,可考慮在澎湖用合作社,由學會老師來教學,一方面創造銀合歡工藝產業、一方面增加就業、開發創意商品,一年可以用掉2、30噸的銀合歡,可以大大減量。

柯蔘海的銀合歡燈座文創精緻、多樣化不止在澎湖展出,還受邀台東銀合歡展,台北內湖設計中心也要展一個月,展出時間明年2月15日,也曾受邀到大陸展出,早已聞名兩岸。






△生態殺手柯蔘海,利用銀合歡廢材變藝術檯燈。(莊惠惠攝)

△銀合歡柔和昏黃的光線,從檯燈中透出光。

△銀合歡燈罩一顆一顆打洞而成。(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