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部澎骨科陳宗偉醫師淺談「近端股骨骨折不手術比手術的死亡率更高」

【記者莊惠惠報導】股骨,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大腿骨”,是人體中最長也是最粗壯的骨頭。身為二足直立行走的人類,股骨除了承載著上半身的所有重量之外,也帶動著下肢的活動。正因股骨如此重要,當股骨發生骨折時,代表著我們將會失去大部分的活動功能以及自行活動的能力,進而造成無法行走、生活無法自理、甚至臥床等。而長期臥床則會衍生出許多足以致命的併發症,例如褥瘡、泌尿道感染、靜脈栓塞以及肺炎等等。

陳宗偉醫師表示髖部骨折後在一年內的死亡率足以高達20~30%;而與接受手術的患者相比,不接受手術的病患一年內的死亡率甚至能夠高達50~60%以上。什麼!?這不就代表著,即使接受治療,死亡率仍然有2到3成那麼高?非常遺憾的,即使接受治療,近端股骨骨折的確仍是個會直接影響死亡率的因素,這當中的因素可能包含患者剛好多數都是80歲以上高齡,而這個年齡的自然死亡基數本來就偏高。然而,我們更應將重點放在:不接受手術的情況下高達50~60%的死亡率與接受手術後降低至20~30%死亡率的比較上。

國外調查文獻中記載,近端股骨骨折後不接受手術治療的病患,在一個月的死亡率竟然高達67%(同時相對接受手術治療組的死亡率只有4%),沒看錯,這是一個月內的數據,而文章上記載更準確的天數其實是少於18天。這死亡率真是高得令人毛骨悚然。

雖然目前在台灣Delta變種病毒正虎視眈眈,陳宗偉醫師建議千萬不要輕忽近端股骨骨折的發生。

老人家常常很會忍耐,常在跌倒後非得到痛到無法忍受的情況下才會看醫生,這時一照X光片才發現已經骨折了一段時間,也常會導致從一開始較單純的非移位性骨折,進展成手術困難度較高且預後差的粉碎性骨折,對於後續的復健與恢復也進而造成了影響。應該多注意家中的老人家,若是發現他們在跌倒後下肢無法受力、腫脹瘀青,或是與跌倒前的活動情況相比狀況較差都可以到門診來做個檢查會比較放心。最重要的預防跌倒,都是預防股骨骨折的重要防護。

澎湖醫院匡勝捷院長為照護本地鄉親,特別聘請骨科專科醫師陳宗偉到澎湖為鄉親提供醫療服務。匡院長表示,陳宗偉醫師畢業於長庚醫學大學醫學系,經歷嘉義長庚醫院總義師、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專長為外傷骨折、複雜性骨折、微創骨折手術、退化性關節炎、人工膝關節及髖關節重建手術、一般骨科疾病,目前每周一上午、周三及周四下午提供骨科科門診服務,請澎湖鄉親善加利用。



△部澎骨科陳宗偉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