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鯨魚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小門村特集「二」

【記者李復源報導】西嶼鄉小門村位於漁翁島北端,為一玄武岩方山小島,面積僅0.5平方公里;小門村的地質、地形、地貌極為豐富,其中又以位於北岸的海蝕拱門「鯨魚洞」最賦盛名,被譽為活的地質教室,是遊客打卡拍照、地質探索的熱門景點。

「鯨魚洞」屬柱狀節理玄武岩海崖,經過歲月及海浪不斷拍打挖蝕兩側玄武岩,最後貫穿形成巨大的海蝕洞,遠看就像是一條擱淺在海灘的鯨魚,退潮時可以進入洞內,聆聽海浪拍打在岩石上的聲響,漲潮時可由高處觀看巨濤駭浪,附近還有海蝕崖、海蝕柱及海蝕凹壁,都是最天然的地質學教材。

「鯨魚洞」為海蝕作用所形成的美景,然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造就了一段美麗的傳說;相傳很久以前有條小鯨魚擱淺在小門北面岸邊,鯨魚媽媽為了拯救擱淺的小寶貝,不斷重覆的撞擊山壁,最終撞擊後留下貌似鯨魚身體外形的洞,拯救了擱淺的小鯨魚,創造鯨魚洞之美景。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李復源攝)

△鯨魚洞貌似鯨魚身體外形。 (李復源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