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鎖港都市計畫檢討 陳海山籲縣府傾聽民意需求

【記者鄭家瑜報導】發展澎南經濟繁榮,鎖港都市計畫檢討刻不容緩;議員陳海山表示,鎖港都市計畫提出50年,對地方有多少幫助,又改變了什麼發展,還是只是成為社區的一個阻礙,面對縣府即將召開5年通盤檢討,他呼籲賴縣長要站在民眾需求立場思考,幫助社區打破舊有框架阻礙,推動鎖港社區發展,才能有效帶動澎南周邊經濟活絡。

陳海山說,都市計畫有人口占比規定,縣府把鎖港土地50%劃為農業區,導致社區內形成土地小整合困難、地價貴、房價高等發展阻礙,造成區域內人口無法增加,民眾不是笨蛋,自然透過農變建方式,延著都市區周邊發展,衍生出都市計畫問題也無法解決。

他說,5年一次通盤檢討,既然要召開地方說明會,縣府就應該尊重地方聲音,確實深入瞭解、明白地方需求,而不是配合中央來對地方製造更多問題,強逼社區民眾配合。

陳海山要賴縣長思考,鎖港都市計畫從65年發佈實施,這將近50年、召開過10次會議,為鎖港發展了甚麼,又對澎南帶來什麼改變,答案是連道路開闢都要看縣府臉色,光是自來水更新,管線所到之處,道路也修修補補,縣府收取施工補償費,允許別人破壞,卻連善後都做不好,讓人民連一點安全行走權利都蕩然無存。他建議縣府要全面重新鋪設。

他認為,鎖港都市計劃範圍僅馬公三分之一,縣府若有心要開發鎖港成為馬公副都心,一定要加強公共設施,若是連鎖港都搞不定,要談論開發馬公又談何容易。

並說,賴縣長率領的應該要是「戰鬥團隊」,就不應該讓大家「各自為政」,不能議員建議一項就做一項,縣府開發完全沒有「系統性規劃」,這種行為非常要不得。

同時,陳海山引述鎖港地名由來,他多次建議開闢鎖港客運航線,協助業者向港務局提出申請,有客源才有可能帶動經濟,否則縣府推動觀光漁市場,未來沒有客輪搭配,缺乏人潮就沒有錢潮,縣府砸多少在觀光漁市,就注定要浪費多少公帑。

最後他也再次呼籲賴縣長傾聽民意,協助社區跳脫框架,也惟有從鎖港都市計畫著手改善,才有辦法帶動周遭社區、澎南地區繁榮。

賴峰偉肯定陳海山「系統性規劃」建議,他允諾會帶回通盤檢討整體規劃,另道路整修,縣府爭取中央2億經費,會要求相關單位全面更新道路路面。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