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疫情上網直發燒 兒少保護不可少

【記奢鄭家瑜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近三年(107-109)兒少性剝削案件自107年被害人已破千人(1,060),109年更高達1,691人,三年內上升近60%之譜,成長幅度驚人;惟剖析被害型態,71.7%為運用網路犯罪之類型,包括「社群網站」、「通訊軟體」等通訊平台,被害人以網路被誘騙、要脅下拍攝私密照片上傳,就連小學生亦難倖免,國中、小被害比例亦高達61.4%。鑑此,受現今網路傳播無遠弗屆的影響,以往純淨校園面臨性剝削犯罪風險而危機四伏。

如何預防兒少性剝削案件,特別是網路發達年代,且時值暑假與疫情期間,網路使用更加頻繁,並在父母監督弱化的雙重影響,提高兒少網路被害的風險,因此強調暑期網路性剝削預防宣導,與家長一起「童」心「協」力,建立正確的預防觀念,以保護兒少健康成長,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提供以下幾點建議給予參考:

一、關心孩子網路生活:當孩子擁有平板或手機,家長都要先教導網路使用安全守則,包括網路交友、個人資訊、私密照等。

二、設置防護機制:手機或平板應設防護機制,如中華電信「色情守門員」、台灣大哥大「色情警衛」等免費防護軟體,像是「APP限時鎖」、「遊戲時間管家」、「ABP廣告阻擋」等。

三、建立網路危機意識:讓孩子知道網路誘騙手法及取得私密照技倆及私密照傳送的負面效應?教育孩子重視身體自主權「重要部位不能給人摸,連看也不行」。

四、預擬狀況演練:經常和孩子練習遇索取私密照的適切回應。

(一)堅定拒絕:「不要,我不想用交換照片證明愛」;「不要,我不喜歡」。

(二)反問法:「愛我為什麼要看裸照?總覺得你只在乎身體」。

(三)以爸媽/老師/法律當擋箭:「上禮拜聽OOO轉貼新聞,傳裸照是違法,你傳照片給我就是違法,我不希望你被抓去關」。

五、私密照已傳送之危機處置建議:

(一)保留證據:立刻完整截圖(對話、圖片、日期、時間點、對方的帳號、FB網址)。

(二)進行求助:儘速告訴信任的家長、老師、親友或可諮詢相關的兒少團體。

(三)儘快報警:請警方進行調查散布者,警察機關將請求iWIN協助移除不雅照。

(四)隱私設定:進行個人隱私設定,並將對方設定為黑名單,避免再次騷擾。

六、牢記口訣:請牢記防範網路性剝削之三不一要口訣「不拍攝、不留存、不分享、要截圖(報案用)」。

兒少性剝削防制隨著社會變遷,案件型態逐漸與國際保護接軌,尤以網路世代兒少接觸負面網路訊息、沉迷交友或網路遊戲,藉由APP通訊軟體等平台遭受性剝削、性侵害案件頻傳,我們期待透過宣導的力量傳送給每一位家長,共同防制不同形式的兒少性剝削犯罪。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