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胡流宗 陳一正為在地農業找活路 力拼鹹魚翻身

突破澎湖農業發展瓶頸!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農業發展受到嚴重侷限,其中最大因素之一不外乎是水源取得,長期雨量稀少、水源不足等問題,加劇農業發展挑戰,在者中央限制澎湖開鑿水井,逐漸成為壓垮澎湖農業的沉重一擊;澎湖空有一堆農地卻無法獲得有效利用,議員陳慧玲就曾質疑,農地無法農作,難道「農變建」成為唯一選項嗎;多年來議長劉陳昭玲及議會議員曾多次提出解套方案,包括挖井取水等,但水源主管機關都在中央,澎湖縣政府也莫可奈何,只能一再呼籲中央放寬規範。

澎湖農業環境最惡劣,農產品包括「西嶼白膜花生」、「楊梅」、「嘉寶瓜」、「高麗菜」、「絲瓜」、「茼蒿」等卻是相當聞名,早已是台灣人口耳相傳的澎湖好滋味。但自然環境不利、中央法規限制、農村老農凋零、青年不願返鄉,嚴重衝擊著澎湖未來農業發展,農漁局、農會為解決問題傷透腦筋。

過去曾有議員提出爭取開鑿水井想法,農漁局也多次向中央溝通爭取,但礙於法規重重限制下,馬公區域無法挖井,其餘地方則帶有相當嚴苛條件,不少議員抱怨這項政策限制澎湖農業發展,甚至是要消滅農業。

農業用水困境有多嚴重;議員陳慧玲就指出,澎湖很多地區尚未完成自來水接管,以興仁地區來說,該社區目前還是使用地下水源,由於資源彌足珍貴,水源限制只能民生使用,曾有民眾想要耕作,提出申請水源就遭打回票。

議長劉陳昭玲說,很少人知道西嶼白膜花生採用海淡水源澆灌,成本之高,也凸顯澎湖農業水源困境必須更受重視;她無奈,政府口口聲聲說著鼓勵大家農業發展,但卻給不出水源,加上澎湖雨量不多,很多農民無水可澆灌作物,又要如何發展農業。

議長說,台灣限制開鑿水井很大一部份地層下陷因素,但澎湖是玄武岩台地,並沒有地層下陷問題,台灣與澎湖之間有很大差異,他建議農漁局向中央溝通,希望朝因地制宜方式,協助澎湖解決問題。

農漁局長胡流宗一上任,積極與農會協調解決農業用水窘境,胡流宗表示,他與陳一正向水利會人員積極爭取農業用水,同時他也想了很多解套方案,包括興建大型水塔、水塘等方式,與中央溝通爭取,只是目前中央部會仍在研討,還未同意開放。

胡流宗表示,除了水井挖掘外,興建古早式水塘也是很好方式,透過區域排水把水源集中再利用,再透過管線鋪設讓農作取得用水,得以活化。他掛保證,只要中央法規鬆綁、願意援助經費,他任內絕對拼進全力,舒緩農業用水困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