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身心科趙培竣醫師:失眠會影響健康

【記者莊惠惠報導】台灣疫情趨緩,防疫措施所影響的生活模式,容易使身心症狀及惱人的失眠問題急劇上升,可能影響了我們的身心健康與生活作息。

三總澎湖分院身心科趙培竣醫師表示,充分的睡眠休息對於人體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睡眠與認知功能的重整、情緒的調控、體內器官的修養都息息相關。 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的「失眠症」診斷標準:在有充分的時間睡覺的情況下,出現對睡眠「品質」或「時間長短」的困擾,包括至少有下列一種情況:難以入睡(20-30 分鐘內無法入睡)、難以維持睡眠(睡眠中清醒時間超過30分鐘)、清晨早醒(凌晨就醒來且無法再入睡)等,並因此出現日常 生活功能的損害。

失眠症的治療可以分為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藥物部分在台灣而言,最常使用的是苯二氮平類藥物,這類藥物作用於腦部的GABAA接受器,具有安眠、抗焦慮、肌肉鬆弛、與抗癲癇等效果。

然而在接受藥物治療之前,患者都應先嘗試非藥物的調整,以下是失眠患者可以在家嘗試的五個訣竅。1、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包含溫度、濕度、床鋪舒適度、窗簾透光度都會影響睡眠的品質。2、睡前不做過度刺激的事情:避免睡前收視容易影響心情的新聞節目或頻道、避免抽菸、過度使用3C產品。3、尊重自己睡眠起床的作息:每個人有適合自已的作息,維持固定的睡眠時間與6-8小時的完整睡眠時間。4、進臥房前調整煩躁的情緒:若當天有煩躁的情緒或者壓力事件,儘量調整好心情後再進臥房。5、積極處理影響睡眠的疾病:焦慮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是常見造成失眠的疾病,應接受專科醫師的診治,並詳細告知睡眠的狀況。

趙培竣醫師最後表示,在過往的流行病學調查中,睡眠障礙的患者可能高達15~35%的人口盛行率。而睡眠佔了我們每天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如果有相關睡眠困擾,應儘早尋求身心科醫師進一步評估,必要時醫師也會依狀況安排整夜的睡眠檢測,才能了解造成睡眠障礙的可能原因。



△趙培竣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