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文化局線上「來澎湖開講論壇」與民眾討論望安社區營造發展願景

【記者張小瑜報導】由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主辦,澎湖縣社區營造中心承辦「來澎湖開講」論壇,透過審議精神之「知情」、「平等」、「直接參與」等精神,由下而上地搜羅地方民眾對於澎湖縣社區營造發展議題的討論。

本(110年)7月22日辦理「來澎湖開講」論壇第一場次,主題為「望安社區營造發展」,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改由線上視訊論壇辦理,論壇邀請望安鄉公所許正毅秘書分享望安社區營造發展現況,共19人同時上線討論「望安社區營造發展願景」。

許正毅秘書除了介紹望安鄉各類級產業外,也介紹望安特殊的文化習俗,例如「進香山」活動,主要內涵在進錢補運、消災解厄、祈求村民人丁平安,因為儀式地在望安本島最高的天台山上,因此稱為進香山。最後,許正毅秘書也點出望安鄉的問題與挑戰,包含人口老化、外移、觀光行程粗糙等問題,並與參與民眾討論望安社區願景。

論壇參與者十分多元,包含望安鄉國小老師、旅台鄉親、在地青年組織-島編有潮事等,本次論壇針對盤點望安鄉社區營造願景、發展困境等面向進行討論,內容提及儘管望安人口外流、老化狀況嚴重,但望安鄉擁有迷人的生活步調、古厝、文石、綠蠵龜等寶貴資產,應該發展深度文化體驗,藉此吸引外來人口增加停留時間,或引入外來年輕人到聚落向在地長者學習生活智慧、彼此互動等,朝向一個休閒、宜居的島嶼發展。

此次「來澎湖開講論壇」本(110)年度共計辦理五個場次,接下來將從不同面向的議題討論,持續思考本縣各議題社區營造的發展策略,期待能連結議題社群公民力量、開啟公私部門對話,以符應文化部社造四期「公共治理、世代前進、多元平權、社會共創」的政策理念,翻轉文化治理模式。



△在地DNA盤點。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