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議長劉陳昭玲歸納34項建議籲縣府落實

【記者鄭家瑜報導】議會本次定期會縣政總質詢告一段落,12天的總質詢成果,期間3天安排下鄉考察,議長劉陳昭玲針對連日來議員們問政質詢的焦點,總結34項建議案(詳見6版)。

劉陳昭玲表示,不管是在民主殿堂的論政,或是地方考察,都是該會議員同仁、鄉親、輿論、社會各界所關心的重要施政議題;也都是議員同仁認真用心準備所提出最具體與懇切的質詢。同時,更是澎湖各界鄉親對縣政最真實的感受與建議,終究議員的天職是為民喉舌,盼望這些事項都能成為澎湖前進的新動力。

她強調,雖然縣政總質詢結束,但也是今後行動的開始,只要縣府團隊充分準備,策略規劃得當,透過賴縣長多年執政掌舵經驗,重大建設與施政目標必能水到渠成,呈現在澎湖鄉親的眼前,開創澎湖明天比今天會更好的願景。

一、注射疫苗是終結疫情的最佳手段,展望未來,澎湖新冠肺炎防疫重點應該是將注射疫苗人數,提升至常住人口7萬人的八成為目標,及早建立地方群體保護力,促進經濟復甦,恢復正常生活。同時,世界疫情仍險惡,面對Delta變種病毒已成為全球最主要病毒株,具極高的傳染力。未來請縣府超前部署加速規劃完成第2劑疫苗注射情事,有效降低感染重症、死亡風險,而收達到群體免疫成效,讓地方早日走出新冠疫情陰霾。

二、鑒於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對本縣鄉親生活造成民生衝擊。因此,建議縣府凡是今年7月19日前設籍澎湖縣民,不分年齡、貧富,普遍每人發放振興消費禮金現金1,000元。有關計劃需求經費,俟本會審議完成後,全案請於今(110)年年底前審時度勢完成發放作業,藉此彰顯地方政府照顧鄉親的善意與誠意,期使本縣離島經濟早日復甦榮景再現。

三、本縣縣民運動中心興建,曾獲行政院同意納入前瞻計畫第二期,規劃設計費議會亦已於本屆第2次定期會通過墊付新台幣2,800萬元在案。縣府在今年已經先後提出3次修正計畫書,唯6月18日體育署函復留署審辦。請縣府儘速聯繫體育署了解審核結果,促請中央早日核辦,以利進入實質興建期早日完工使用,讓縣民擁有更好、更佳的運動空間。

四、請縣府集思廣義審慎評估目前縣府組織修編與業務調整之必要性,以事權統一及提高行政效能為前提,大幅提升澎湖永續經營發展競爭力,讓各項重大建設得以順利完成。

五、有關本縣澎防部外遷計畫,原本係預定於115年完成搬遷作業。然從108年8月政策拍板定案後,歷經2年以來,中央進度有限,嚴重影響地方遷建用地規劃及開發作業期程。請縣府應再向行政院及國防部進一步了解問題所在,突破困難課題,俾利早日完成遷址作業。

六、本縣後指部(團管區)外遷工作,既經中央政策拍板定案,迄今執行狀況紋風不動,造成進度嚴重遲延窘境。請縣府不要陷入都市更新迷失,畢竟縣有土地僅116平方公尺(約35坪),而應著重地方政府主導角色,全力協調促請軍方儘速擇地搬遷;爾後再行藉由標售、BOT、聯合開發等方式來釋出,全力突破馬公市區發展瓶頸。

七、本縣國土計畫於今(110)年4月30日與全國17縣市同步公告實施,未來預計將於114年4月全面上路。目前除了刻由財政處辦理劃設國土功能分區圖作業委外辦理工作之外,有關縣民最關心的農變建訂定總量上限40.5公頃中,其中位於白沙鄉、西嶼鄉、望安鄉及七美鄉可以有面積6公頃可申請自用住宅之外,其餘在馬公市及湖西鄉34.5公頃必須採取鄉村地區集約式申請。為保障民眾自住權益,請縣府審慎規劃,千萬不能讓澎湖建設發展因此停滯。

八、請縣府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檢討本縣保安林地經營管理政策,若無區位、條件等需求,則不應再加以限制利用,妨礙地方發展,而應依森林法第25條訂定之「保安林解除審核標準」予以檢討或縮小解編釋出,提供地方開發或民眾使用,讓澎湖土地達成「地盡其利」的目的。

九、馬公市金龍頭營區開發案,從民國97年由前總統馬英九及當時國防部長陳肇敏同意至今,時間長達13年。然整個開發案,迄今依舊原封不動,看不到亮麗遠景,至為可惜。為此,請縣府協助臺灣港務公司加速辦理都市計畫修正事宜,並請做好招商前置作業,為馬公市濱海園區增添景致宜人之景點。

十、教育是紮根百年大計、社會進步與發展的原動力,培養小孩是父母的心願,除了積極從小培育外,目前在國中資優生培育方面僅有數理和語言二項,建議縣府對於本縣資優班培育再增加創造能力資優班此項,並對學生進行全面實施篩選、測驗與多開放名額予以辦理。

十一、縣府規劃興建的「享居社福養生園區」,目前土地、細部設計、經費預算都已到位,唯計畫進度已有延遲,未來請縣府儘速於今(110)年底前,進行上網公開採購作業,早日進入實質發包興建階段,為澎湖銀髮族提供完整的住宿環境。

十二、馬公市鎖港觀光漁市興建工程,土地歷經4年遲未能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外,政策一再搖擺不定,規劃設計服務費浪費82萬餘元,原編列興建工程經費3,650萬元,亦無從執行,迄今胎死腹中無法保留,縣府亟待通盤檢討。未來如何重新執行,請勿重蹈覆轍,審慎應對辦理。

十三、本縣馬糞海膽數量,近年來每況愈下,實施多年的禁捕政策,竟使澎湖海域的馬糞海膽瀕臨減種危機。請縣府高度重視此一問題,儘速調查研究其成因,並研發突破相關復育或養殖技術,使之數量恢復昔日盛況。

十四、本縣縣立菊島福園向來擁有高品質的殯葬設施,唯仍有精進充實的空間。然停柩室之增建,已有經費預算卻日前才上網公開採購,而園區外圍環境雜亂,影響觀瞻;甚至禮堂冷氣老舊功能退化,喪家家屬及祭拜親友猶如身處烤箱,此等都有待轉型升級加速辦理,以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治喪環境品質與服務。而空污防制設備更新工程亦請加速辦理完成,完善園區設施與環境。

十五、本縣林投觀光產業專用區擬以BOT方式招商開發,請縣府於選商的時候應審慎辦理,尋求殷實且具雄厚財力廠商來投資。未來尚需進行為期2年6個月的環境影響評估、3年興建期程等開發前置作業,請縣府務必掌握開發期程與進度,完成招商隨後進行環評,俾利早日進入興建期,以期將區內的資源達到有效利用及帶動周邊沿線景點成效。

十六、馬公市金龍頭營區的情人道,是50、60年代民眾的共同記憶,是情人約會的天堂,在海蛟中隊進駐時,被軍方圍籬阻絕了十餘年。待軍方外遷後,縣府於去年透過景觀再造辦理圍牆拆除及路堤修復,但這仍嫌不足。鑒於該景點頗具發展潛力,請縣府規劃爭取編列經費,進行再充實改善周邊相關遊憩設施,使之成為知名的私密景點。

十七、本縣西衛、山水、雙湖園等3座水資源回收中心已建置完成,今(110)年年底將再完成光榮水資源回收中心,屆時澎湖一天可處理約4,000公噸汙水。未來,在石泉、中衛港兩座水資源中心都已完成細部設計的情況下,請儘速爭取中央核定補助經費後,即可辦理工程發包作業,則澎湖整體海洋活化生機指日可待,早日恢復昔日漁業榮景。

十八、臺灣少子化已成為國安問題,澎湖也無從迴避此一課題,尤其一年新生兒出生率都不到千人,嚴重影響地方經濟、醫療、勞動、教育等面向,亟待給予高度重視。為此,建議縣府針對0到3歲的嬰幼兒,每月酌予發放成長育兒津貼5,000元,鼓勵年輕人敢婚敢生敢養,建構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打造澎湖成為一個充滿幸福的海洋城市。

十九、本縣公務人員年終獎金應包含離島加給,此有公務人員考績法第七條第二項明文規定依據,中央不能以增加政府財政負擔為由拒絕發給,否則即有行政怠忽與牴觸法律之嫌,請縣府積極向中央反映爭取本縣公務員權益。特別現階段疫情解封後,年終獎金投注地方商業市場,透過消費傾向5倍之乘數效應,則會有高達13億貨幣於市場流通,對在低迷的疫情期間,讓澎湖士農工商雨露均霑,可以發揮振興活絡地方經濟效益。

二十、稅務智慧服務時代來臨,AI智能客服24小時全年無休的全功能服務機,可以提供民眾便利性、服務不打烊、自助式的稅捐業務服務,發揮資訊科技最大效益。請縣府積極向財政部爭取補助經費,早日規劃設置完成推廣使用,為納稅人提供全方位之便捷服務。

二十一、街頭藝人的表演藝術,最擔心沒有公共展演空間。近日各地方政府對街頭藝人的管理已從「許可制」變更成為「登記制」,這是趨勢,也是創造各方多贏的策略。請縣府參考相關縣市的做法,制定因地制宜的管理法令,本諸提供更多的行人道、廣場、公園、綠地、景點的公共場域的前提下,促使本縣街頭藝術百花盛開,注入更多源頭活水,讓街頭藝人展演更有活力。

二十二、澎湖縣龍門海漂環保公園,已於今(110)年5月28日完工,堪稱是利用巧思將海洋廢棄漂流物轉換成裝置藝術,此是縣府藉由與村民溝通討論後的環境營造成果。請縣府於該公園增設夜間照明設施、步道及遮蔭設施,而鄰近的龍門閉鎖陣地周圍南洋杉移除,改植符合戰地氛圍的龍舌蘭,建構軍事優質景點,而期許使之成為帶動湖西觀光發展的新亮點。

二十三、本縣龍門商港所產生噪音、空氣及海洋污染,已對地方造成衝擊,引發居民困擾與疑慮,如何建構一個合法合理的回饋金分配機制,促成多方良好合作關係,尋求共創共榮的局面。請縣府儘速擇期邀請交通部航港局、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議員與龍門村民代表召開協調會,溝通解決提撥地方回饋金金額事宜。

二十四、本縣湖西鄉青螺村的沙嘴,是青螺及紅羅兩村漁船進出航道。近年淤積嚴重,經常要斥資清淤,請縣府以權利金方式或研議正本清源解決之道,並兼顧青螺溼地候鳥繁殖與漁民生計平衡;而青螺村與北寮村海岸線侵蝕嚴重,請縣府儘速做好防護措施。黃金海岸公路規劃已完成,請縣府向中央爭取開闢工程經費;而龍門村往北寮村自行車道中斷與跨越湖西大排路段,請縣府一併施作完成。

二十五、有關縣府規劃興建白沙鄉赤崁村紫菜丁香魚生活館案,未能爭取到內政部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補助經費2,000萬元案,亦未獲得行政院農委會補助,未來請縣府自行籌編預算經費2,000萬元自行興建打造。同時也請縣府各局處提案的政府補助計劃書撰寫時,要力求周延專業,從資料蒐集分析、經費編列、架構圖表、數據相片、預期成效、目標對象等項目如何撰寫,都要面面俱到,凸顯優勢,通過評選,早日獲取補助經費,減輕縣庫負擔。

二十六、員貝國小廢校後閒置多年,如何利用老舊校舍活化再利用,刻正進入打造提供露營區使用等前置作業中,請縣府再予以充實綠美化及相關設施,早日提供使用。岐頭水族館前澎9線鄉道人車爭道,請縣府前後設置交通號誌。後寮天堂路為澎湖熱門新興打卡景點,但地景營造開發設施,一直沒見進展;而近日盧碧颱風豪雨沖刷天堂路沙岸,請縣府補助鄉公所經費復原。吉貝國小亟需跆拳道的訓練比賽專用場地,請縣府整建吉貝漁民活動中心二樓來提供,日後再規劃興建專用的跆拳道館。鳥嶼漁港航道淤積嚴重,請縣府尋求一勞永逸解決辦法,而吉貝漁港航道及曳船道,亦請疏浚及興建。赤崁設置地下停車場以白沙國中為妥,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向公路總局爭取工程經費發包施作。

二十七、本縣外垵漁港漁船卸除魚獲困難重重,漁民苦不堪言,唯有擴建東泊區來改善此一嚴重情形。由於經費龐大,致必須分年分期辦理。現階段應先完成東泊區堤岸,將目前所堆置漁具移至漁港西邊新生地,請縣府劃設區域優先承租給原漁具所有人,俟騰出空間後填土造陸來興建製冰冷凍廠,減輕漁民經濟負擔,盼能於明(111)年動工興建,保障外垵漁民生計,提升港區漁業功能。

二十八、西嶼外垵村的三仙塔是本縣近兩年崛起的火紅景點,縣府與鄉公所已於今年初初步完成新設涼亭及道路指標設置。復於今年3月獲得交通部觀光局景觀整建計畫經費新台幣1,000萬元,刻已將細部設計書圖陳送交通部觀光局審查中。未來請縣府持續爭取第二期補助經費,進行軍事文化資產活化利用、賣店區、公廁及停車場闢建,期使成為本縣旅遊著名景點。

二十九、本縣位處湖西鄉西隅的沙港村等6村,遇有緊急救護需要時,竟然是分別苦等馬公、湖西、白沙的消防分隊前來救護,而馳援時間竟耗時15分鐘以上,請縣府擇地及撥用鄉有土地,成立湖西鄉西區消防分隊。同時,本縣西嶼鄉外垵村人口眾多,漁船數量高居澎湖之冠,緊急救護需要時,從消防分隊所在地的池東村馳援到外垵村,非但需要高達9分3秒,且救護案件也占西嶼鄉總量25%。請縣府亦於外垵村增設西嶼消防分隊外垵小隊,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三十、有關本縣航行望安、七美兩鄉的縣府公營交通船「南海之星1號」,船齡除已達航行使用年限之外,更換零件與上架修復時有所聞。然而汰舊換新可行性及綜合規劃案歷經1年6個月之久,請縣府儘速完成綜合規劃程序,再行提報爭取前瞻2.0交通建設類別計畫經費、減輕縣庫負擔,提供望安、七美兩鄉優質運輸服務,以示政府照顧偏鄉離島居民的用心。

三十一、有關七美鄉製冰廠之興建,目前先完成採購需求書,並也已完成興建工程規劃設計計畫書,目前刻請建築師針對服務建議書進行規劃討論中。鑒於規劃設計經費與工程經費皆已有著落,未來請縣府儘速完成服務建議書後,即可進行工程發包採購作業,力求早日打造落成啟用,以示嘉惠七美鄉親與漁民的施政美意。

三十二、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自103年6月8日成立以來,曾經對望安鄉親有六大承諾兌現了多少?其中連最卑微的提供四島基礎水電設施,但7年過去了,居民還是飽受停電缺水之苦,忽略當地居民基本民生問題,甚至與民意出現對立情況,居民基本生存權、活動權等,遭受嚴重被剝奪與受限制。請海管處於半年內,加速進行水電基礎設施改善,化解民怨與歧異;否則建議中央將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予以裁撤。

三十三、本縣季節性特有種章魚數量,近幾年來每況愈下,以今年為例,禁採期之後,居然不見蹤影,與早年數萬隻相比較,簡直是不可同日而語。請縣府儘速委請專家學者調查了解消失成因,甚至研議復育繁殖之方式,避免最後走上生態浩劫之路。

三十四、孩子是我們的未來,「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近年氣溫飆高,為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去(109)年7月宣布,全國國中小學2年內班班裝設冷氣,本縣總計畫經費4億3,625萬元,議會已如數同意動支在案。請縣府務必依照辦理之期程於明(111)年3月逐步完成,早日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給本縣學童。

她說,總結34項是統整議員質詢施政的項目,其他還有議員質詢的提議事項,都是非常重要,但是受限時間關係無法一一列舉。唯無論如何,議員在總質詢所提出的課題,在在都是成為澎湖明天要更好的前進動力,希望縣府團隊,積極落實辦理。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