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鋤頭嶼海底驚見疑似古城牆遺跡(內有影片)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海洋保育志工隊近日執行海洋保育巡查任務,意外在位於南方四島所屬的鋤頭嶼西南海域,水深約18米處,發現疑似人工建築的城牆,由於該處古城牆結構完整,牆面的小凹洞還塞有小顆卵石,具有擋風功能,因此海洋志工推測該處可能為古代人工建築遺跡。

澎湖南方四島位於澎湖東南隅海域望安鄉及七美鄉以東,北緯23°17'至23°14';東經119°30'至119°40'的範圍,包含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及頭巾、鐵砧、二塭、香爐、鋤頭嶼、豬母礁、鐘仔、柴垵塭與離塭仔等島礁。該海域無論是自然生態、地質景觀及人文史跡等資源,都保存十分完整,尤其珊瑚礁群更是珍貴資產,是潛水客觀察海洋地質地形及魚類生態資源的最佳區域。

根據潛水業者葉生弘表示,該處應該是東吉沈城遺跡,他曾經潛水經過此處,發現一座古牆,高度約1公尺,東西走向綿延達100公尺,海域水流複雜且暗藏危機,需要有豐富潛水經驗的潛客才能掌控。此外,該處附近還有一架日戰時期戰機殘骸,由於歷時久遠機身已經鏽爛,只留下一具引擎。

當地耆老則表示,據說該處沈城遺跡約有六、七千年以上的歷史,比現有記載的人類文明史更加久遠,至於是否為古城文明,仍有待相關考古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





△日戰時期戰機殘骸。 (葉生弘提供)

△鋤頭嶼海底驚見疑似古牆遺跡。 (海洋保育志工隊提供)

△是否為古城文明,仍有待相關考古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 (海洋保育志工隊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