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炸彈魚嬌客連日造訪西嶼牛心灣石滬 漁民樂捕魚(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近期為俗稱「炸彈魚」或「煙仔魚」的漁汛期,加上這個時節相當肥美,因此早期還流傳「四月煙,肥到免油煎」的俗諺,十餘年未出現西嶼牛心灣石滬的嬌客,連日來造訪,讓擁主樂捕魚近百條。

今天是農曆的四月一日,連日來西嶼的牛心灣石滬很熱鬧,水裡來了嬌客、岸上來了貴客,這麼的巧就聚在一起了,石滬內跑進一群「大煙」,巧遇保護石滬使者楊馥慈,大讚嘆先人佈置石滬的大智慧,讓後輩享受祖先之辛勞。

石滬的保護者楊文燦表示,父親在的時候常去巡石滬也常看到,但自從父親走後16年,再早幾年就不曾再看過,應有20年,會有魚進到石滬內,應該是近日有漁民抓到「大煙」追魚進來。前幾天大概有5、60尾但剛遇上小潮汐,魚還是溜出網外僅抓到10餘尾,隔天又抓到20尾、第三天比較小尾,昨天又有20餘尾,算算也有6、70尾樂開懷。

看到近20年未見到的「大煙」進到石滬,楊文燦臉上露出開心。他說,石滬是一個傳統捕魚的技藝,魚現在越來越少,但該石滬位在牛心灣大路邊常有遊客造訪,如果政府能重視這個區塊,加上澎管處近日也在旁建設公園,他可以幫忙顧,讓石滬遭破壞降到最小。

炸彈魚學名為鰹魚,本縣漁船漁法以拖網或拖釣方式作業加以採捕,又近20年來定置漁網漁法盛行,所以這些屬於迴游群集性的炸彈魚捕獲量大增。 據悉,這個時節正式炸彈魚迴游的漁汛期,也是最肥美的時候,所以自古以來漁民間和本縣老一輩口耳流傳俗諺便提到「四月煙,肥到免油煎」,因此,現階段正式品嚐炸彈魚的時節,不論是煙仔魚煮冬菜或酸菜、乾煎煙仔魚、清蒸後曬乾燉煮等吃法,都是道地的風味菜。






△西嶼虎目石滬連日炸彈魚嬌客造訪。(民眾提供)

△西嶼虎目石滬闖進「大煙」民眾開心捕魚。(民眾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