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衛生局辦「我在你的世界找路-失智症VR體驗」課程

【記者張小瑜報導】失智症不是單一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其他認知功能,失智者的大腦如同被網子網住,讓他們的生活進入另一個時空,原本的腦部功能可能會錯置或消失,但這個狀態是隨機出現,且出現時的行為都是自己所無法控制。

課程共辦理三天計5梯次,參與成員包括失智友善社區、長期照顧中心、高齡友善城市等相關承辦人及工作夥伴、社區據點工作人員及志工、以及失智症患者之照顧者。講師邀請到有許多銀髮生活提案經驗的盤古銀髮股份有限公司協助辦理,藉由VR虛擬實境導入,以第一人稱視角進行失智症模擬體驗。VR影片具備360度全景視角,過程中可經由觀看前後左右下,並想像自己身處於當中情境,以進入失智者的世界體驗。

體驗模式中,參與者普遍對「空間感體驗」及「路易氏體失智症-幻視症體驗」印象最為深刻,前者呈現失智者正準備下公車的視角,但由於無法正確感知高度及空間距離,所以對他們來說彷彿就像站在高樓邊緣一樣恐懼,遲遲不敢踏出步伐;幻視症狀體驗,實際上沒有什麼,但失智者會將幻覺當作實際存在的東西,卻導致旁人覺得「哪有?別亂說」、「別講這麼可怕的話」等等否定的話語,進而成為病情惡化的因素。

衛生局蕭靜蓉局長也身體力行親自參加,其表示:「經由這次體驗,瞭解到原來失智者的世界充滿著不安、迷惘及恐懼」,也希望藉由此次體驗,呼籲參與的一線醫療、照護方面工作人員及家屬,能更同理感受到失智症者的處境,進而找到與之互動的契機,因為愛與陪伴才是最重要的力量。




△0421-3衛生局蕭靜蓉局長一同戴上VR設備體驗失智症者的世界。

△0421-6課程後相互分享體驗心得。

△0421-7邀請失智者家屬一起參與體驗課程及分享照顧心路歷程。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