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假檢警詐騙再現 民眾請小心

【記者鄭家瑜報導】近期是「假檢警」詐騙的高峰期,詐騙集團假冒健保局、中華電信來電通知積欠健保、電話費用為由,再轉接給假警察、假檢察官謊稱涉及刑案需監管帳戶方式詐騙,此犯罪手法為傳統電信詐騙老梗,歹徒利用民眾不諳法律程序,營造詐騙情境致被害人恐慌進而交付款項受害,由於此類詐騙手法受騙金額通常很高,提醒民眾多加小心防範。

詐騙集團謊稱被害人違規使用健保卡、積欠藥品或健保費用、健保卡遭盜刷等為開端,進而轉接假警察誆稱其身分遭歹徒冒用,涉嫌洗錢詐欺等犯罪,已將案件移送檢察官偵辦,隨後電話即轉接給假檢察官,告知曾傳喚出庭,惟民眾未到案,要查清帳戶內資金流向,必須將存款交給法院監管(實際為人頭帳戶),於案情釐清後就退還,並傳送「法院公文」取信被害人,期間還不時提醒案件偵查不公開,致使被害人不敢告知親友,且還教導於匯款時如何回應行員提問(如房屋裝修、積欠債務、工程款項等)以規避行員通報,進而騙取錢財。

分析此類詐騙高風險被害人為獨居、退休、高齡者,由於平時對於時事較不關注諸多因素,加以法律知識及防詐騙資訊不足,容易陷入歹徒所設計之詐騙情境,當接到詐騙電話後會產生驚訝、緊張、焦慮、害怕或恐懼等情緒,無法保持冷靜循正確管道求證,因此容易遭受詐騙,提醒民眾注意防範。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呼籲,警察或司法機關偵辦案件,一定會以正式書面通知當事人到公務機關說明,不會以電話製作筆錄,更不會要求匯款至指定帳戶,若接到電話提及「涉案」、「司法調查」、「偵查不公開」、「監管帳戶」等關鍵用語,請馬上掛掉電話,報警處理。有任何疑問可隨時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洽詢。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