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百年銅牆鐵壁彈藥庫揭牌 軍事旅遊首選(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西嶼銅牆鐵壁彈藥本庫13日正式對外開放,由澎湖縣長賴峰偉、議長劉陳昭玲等人共同揭牌,並進行園區導覽解說,全台僅有的百年「銅牆鐵壁」,將成為澎湖軍事文化旅遊的新首選。

賴峰偉表示,銅牆鐵壁彈藥庫是日軍遺留的軍事建築,全台罕見,歷經10年花費6,306萬元,在3任文化局長努力下完成修繕,全區開放參觀。

賴峰偉指出,銅牆鐵壁彈藥庫是日軍在澎湖所建的四大彈藥庫之一,包括土窟式清涼彈藥庫及洞窟式彈藥庫,室內牆壁及天花板都用純銅板覆蓋,保持室內恆溫恆濕,具有稀有性,在建築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劉陳昭玲表示,十多年前,李添進議員及時任議員的許月里鄉長提議整修開放銅牆鐵壁彈藥庫,議會下鄉考察七、八次,整修彈藥庫、周圍景觀林相,園區煥然一新,成為澎湖軍事文化結合旅遊的重要據點,也期盼鄉親及全世界遊客共同造訪全台僅存的「銅牆鐵壁」彈藥庫。

許月里表示,西嶼現在又多了一處極具意義歷史價值,有看頭、有故事性的旅遊景點,感謝縣府團隊把這已走入歷史的軍事遺跡重新修復,特別是銅牆鐵壁的彈藥庫,實屬焦點中的焦,,貼滿銅片的彈藥庫很壯觀,給人一股堅固穩定的安全感,除此之外,園區內也修築人行步道、步道旁邊的林木也整理的整齊乾淨,鼓勵鄉親跟遊客可以到此參觀旅遊。

內垵村長陳正賢表示,西嶼有4大彈藥庫,西嶼彈藥庫本庫包括:土窟式彈藥庫、單窟式彈藥庫(有煙火藥庫)、雙窟式彈藥庫(無煙火藥庫)等3種形式,為儲存火砲彈藥的場所。

文化局表示,西嶼彈藥本庫於2010年11月23日經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包括土窟式清涼彈藥庫及洞窟式彈藥庫(俗稱銅牆鐵壁),是罕見的日本時代軍事建築,具備獨特的建築價值與歷史意義。土窟式清涼彈藥庫主體構造損壞嚴重,已有坍塌之虞,洞窟式彈藥庫也出現程度不一的損壞和銅片鏽蝕等現象,因此文化局亟力爭取經費,進行西嶼彈藥本庫的修復。

包括賴峰偉、劉陳昭玲及澎湖縣議會議員、縣府一級主管、前文資局長施國隆、澎防部副指揮官李成中少將、西嶼鄉長許月里、西嶼鄉代表會副主席蔡益利、榮民服務處長賀華到場,並邀請縣府文資委員陳英俊進行園區導覽解說,讓民眾瞭解獨一無二的「西嶼彈藥本庫」的價值與意義。

園區開放時間為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時30至4時30分。每日上午10時30分及下午2時並有各一場專人導覽解說。全票50元、團體票40元(10人以上)、半票30元。










△百年銅牆鐵壁彈藥庫揭牌,打開軍事旅遊首選。(莊惠惠攝)

△銅牆鐵壁彈藥本庫13日正式對外開放,園區導覽解說。

△澎湖縣定古蹟銅牆鐵壁彈藥本庫對外開放。

△銅牆鐵壁彈藥庫揭面紗,首日吸引不少民眾前往。(莊惠惠攝)

△小朋友為活動戰鼓與縣長合影。(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