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遙測技術紅樹林之生長 監測族群變化

【本報訊】澎湖縣青螺濕地於96年經評定為國家級重要濕地,並列為縣內重要的生態敏感區之一。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將濕地範圍劃分為環境教育區與其他分區,環境教育區包括砂嘴景觀區及紅樹林以及魚塭區。紅樹林復育區範圍為真武殿南岸,防波堤以東的魚塭,至澎41公路旁之濕地。由於紅樹林樹種具特殊之形態與生理特性,不僅可以攔截泥沙及擴大灘地,亦可保護海堤免於沖蝕,有極佳之護岸功能,在生態、環境保護、學術教育以及經濟價值上提供相當重要貢獻。因此,在經營管理與保育利用上,應維持和保育紅樹林的棲地環境,使之成為鄉土教學與自然體驗的重要場所。

縣府農漁局表示,青螺濕地栽植紅樹林至今已經25年,僅有5次較詳細之紅樹林栽植適應性調查。由於濕地泥沼起伏難以直接調查紅樹林各生長區邊界,故去年度委託范教授團隊以GPS定位系統,複查此區紅樹林之生長現況及族群拓展變化等,可提供未來濕地經營管理的基礎依據。此外,嘗試以先進遙測技術多年期監測本區紅樹林面積變化,後續將分析與瞭解紅樹林擴散範圍,對未來環境監測將有較大幫助,讓地方單位能做好濕地環境管理之基礎。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