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文化與環保的對話 歡喜交流

【記者張小瑜報導】三甲文化發展協會代表謝佑康拜會澎湖縣環保生活家協會,由理事長邱惠玲、常務理事陳苓娟與冼義哲、常務監事招有倫接待,日昨共商未來推動在地文化保存與環保生活共同發展的可能。

環保生活家協會理事長邱惠玲以「創皂」為主題介紹會務,十幾年來,協會由社區媽媽共同組織起來,挨家挨戶的回收食用油來製作環保皂,十餘年的努力已經回收超過兩千公升的廢食用油,製造超過1萬8千顆環保肥皂。

環保生活家協會常務理事陳苓娟指出,「澎湖是一個四面環海的群島,食用油的問題困擾澎湖近海漁業許久,大部分的民生汙水,都含有大量的廢食用油,而每300cc的食用油,就可以覆蓋一整個足球場的面積;被油脂覆蓋的海水,會造成水的含氧量降低,也就會讓近海的魚越來越少導致可能不可逆的海洋浩劫」。

環保生活家協會常務監事招有倫表示,「過去會務在推廣困難及使用習慣不同的情況下,難以受到關注,未來的這一年,協會規劃走進更多的社區,開辦更多的講座,讓廢油留下來而不要再流入海洋、讓環保皂走進每個人的家中」。

環保生活家協會常務理事冼義哲提到,「食用油家家戶戶都有,但鮮少有人關注油在煎煮炒炸之後去了哪裡,不像有形的垃圾,撿起來就好了,所以我們必須盡快在廢油進入下水道之前回收;而每回收一公升的油,可以製作九塊友善環境的肥皂,這是環境的多贏」。

在參觀並參與環保惜海皂的製成後,三甲文化發展協會代表謝佑康表示,未來工作室也會協助提供文創發展的可能,讓環保惜海皂有更多推廣的可能;同時,謝佑康當場認購120瓶「誠實清潔劑」,並於當晚出席復興社區發展協會歲末餐敘時發贈復興里民,身體力行來推廣友善海洋的永續發展。


△三甲文化發展協會代表謝佑康拜會澎湖縣環保生活家協會交流。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