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今日「冬至」,天時人事兩相催,冬至陽生春又回

至日依時至,天風轉勁強,

搓圓童稚樂,祭祖菜肴香;

看歲行將去,補冬與共忙,

家家追美夢,美夢水流長。

<陳鼎盛>

冬至天趨冷,陰消陽復強,

金銀元菜盛,雞母狗糰香;

家族來團聚,淳風祭祖忙,

益身今進補,歡樂歲增長!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縣政府編印「澎湖」一書云:「冬至日,謂之長至節,以糯米粉做湯丸,各具牲醴以祀家堂祖先,祭畢,闔家飲酒食湯丸,以為添算,謂之團冬。是日即古所云亞歲也。澎人不賀冬,門扉黏糯粉丸於上,謂之餉虛耗。」

廿四節氣之一

冬至乃廿四節氣之一。大抵于陽曆十二月二十二日或是二十三日,陰曆則為十一月。其時,太陽直照南回歸線,北半球夜最長,晝極短;南半球反之。過冬至,太陽復又緩向北回歸線轉移,北半球晝漸加長,而夜漸縮短。如此這般,冬至乃成曆法上重要節氣之一。冬至,古人以為,之時「天時人事兩相催,冬至陽生春又回。」亦即:一至冬至,陰氣極至,陽氣復生,冬盡春回也,非冬已至。

一些冬至節俗

冬至,又稱「至節」、「至日」,是「陰極之至」,是「陽氣始至」。以冬至過後,新年在即,故人間有「冬至大如年」之說,蓋言冬至禮俗與年節相差無幾。若蘇州一帶有竹枝詞曰:

「相傳冬至大如年,賀節紛紛衣帽鮮;畢竟句吳風俗美,家家幼小拜尊前。」

詞中概言冬至節俗,亦談及冬至於一年所有歲節中之地位。另外,冬至又有「亞歲」、「如正(新正)」之稱,民間多稱「冬節」、「過小年」。元宵則春節已過,亦熱鬧異常,稱諸「小過年」也。

有關冬至諺語

冬至,一般率于陰曆十一月。俗諺有云:「冬至在月頭,要寒在年兜(底);冬至在月中,無雪也沒霜;冬至在月尾,要寒正二月。」此是民間以冬至日到來之先後,及當日天氣之情況,推測爾後天氣之好壞。然,近年天候異常,冬至天候,來年如何?還待觀察!

冬至應節祭品

冬至節前一夜,必具應節祭品,家家戶戶搓湯圓、捏雞母狗仔、製菜繭。台灣竹枝詞:「冬節家家作粉彈,兒童不睡到更闌,巧將糯米為龍鳳,明日鄰家共借看。」可知端倪。

冬至侵晨,須拜湯圓,食過湯圓,乃增一歲,此謂添歲。過春節,算正歲;過冬至,為亞歲。

中午之時祭祖

冬至中午,必祭祖也。各家備辦菜碗,祭祀先靈。有祖祠者,合族祭之。祭祖之後「吃祖」,男丁為主,相聚共餐,開讌暢飲,互相敦睦。年年番代,輪流作東,同宗長者,講述宗族舊事,俾能彼此相識,有認同感。

冬至補冬之說

冬至之日,有「補冬」者,以八珍抑十全,燉雞燉鴨,以健身軀,一冬不寒,此亦民俗也。曩者農業社會,物質匱乏,忙碌一歲,方於此日進補,健康身子,以迎來歲。今則日日美食,營養蓋已過賸,何須進補?然,有商家推出「補冬」大餐,以廣招徠。餐食既無勞自理,舉家前往進補,不能免俗,便利便好。(菊島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頁‧二四四)


△冬至前夕,搓湯圓、捏雞母狗仔(老照片,陳英俊 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