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萊豬元旦叩關 劉陳昭玲、歐中慨要求加強稽查

【記者鄭家瑜報導】立院日前表決衛福部等部門所提開放萊豬9項行政命令等修正,全數通過,明年元旦起確定開放美國萊豬進口。

澎湖及台灣各縣市日前修定地方食安自治條例規定萊劑零檢出,要維護並保障民眾食得安全,不過中央表示不排除宣告無效、行政院長蘇貞昌要地方政府不要各自為政。

歐中慨認為,蘇院長日前發言指地方政府食安自治法違反法令,但憲法是國家基本大法,地方食安自治條例沒有牴觸憲法,這證明自治條例並不違法,他要求縣府要嚴格把關,加強稽查守護食安,民眾吃的才安心;而針對稽查員辛勞,他建議能適時給予獎勵。

議長劉陳昭玲說,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地方自治條例牴觸中央法令,會直接宣布無效;議長強調,根據大法官釋字第738號解釋,中央的規定是所謂最寬鬆規定,在地方自治範疇本來就可以做比中央更嚴格的規定,她呼籲縣府一定要堅持立場。

針對元旦起美國萊豬進口,劉陳議長要求縣府落實食品稽查,瘦肉精一定要零檢出,杜絕萊豬進入澎湖,若有業者違法就依地方自治條例開罰6至10萬元。

據了解,議會12月9日3讀通過澎湖「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修訂,新增萊劑零檢出及相關罰則,違反檢出瘦肉精將罰6至10萬元,且可按次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要為民眾健康嚴格把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