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合橫國小「滬,請問你…」榮獲全國國小組首獎

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選 澎湖大放異彩

【記者楊宜樺報導】澎湖縣合橫國小榮獲天下雜誌「2020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選」全國國小組首獎之最高榮譽,馬公國小及池東國小也分別榮獲日月光環境教育特別獎及全國國小組佳作。教育處蘇啟昌處長期許這次獲獎學校的良好表現可以成為一塊敲門磚,為澎湖的教育再創新亮點。

今年邁入第六年,吸引了全台灣將近500位教師,160個教案加入競逐。甄選結果於本月13日出爐,澎湖縣有三件教案獲選,池東國小的「超級「捕」習班-認識潮間帶常見傳統漁法」榮獲佳作,馬公國小「慢食“澎”魚微笑海洋」獲得評審親睞,榮獲日月光環境教育特別獎。而由合橫國小教學團隊規劃的「滬,請問你…」教學方案,更是在全國所有送件教案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國小組首獎之最高榮譽。

池東國小的教師團隊,呂明錚、陳雅莉、鄭亦鈞、莊心葳和許麗雲老師透過課程教導學生澎湖先人的潮間帶漁法,更實際帶領學生走出教室,實際進行漁法體驗。在教學活動過程中培養學生對海洋的情誼,在課堂上反思,並且寫下自己的感動,承諾自己成為小小海洋守護者。

馬公國小陳河開、高欣蕙、林鈺珅、劉淑美老師與湖西國小鄭謙遜校長共同合作,以澎湖海洋保育為教學素材,探究澎湖推廣慢魚理念,培養學生知魚懂魚的知能,進而改變消費行為,培養友善海洋素養,並且到北辰市場進行公民倡議,帶動社區永續海洋的理念。

合橫國小歐奕廷、曾淑玢老師以石滬作為課程設計主題,運用耶拿教育「對話、工作、遊戲、慶祝」的課程架構,再加上反思。在真實情境中讓學生掌握並運用學習自主權,展現跨領域整合和自主思考的能力。且呼應聯合國SDGs中「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的目標。在頒獎當天,合橫國小更是唯一一間國小受主辦單位邀約,向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所有在場的貴賓以及全國教師代表進行教學實例經驗分享。

澎湖縣的海洋教育在賴峰偉縣長與教育處蘇啟昌處長的支持與引導下蓬勃發展。本次獲獎的三個方案都是以澎湖在地海洋特色作為課程設計主題,以貼近孩子生命經驗的元素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

蘇啟昌處長表示,本縣教學團隊的教案作品能夠在全國競逐中有如此亮眼的表現,值得肯定,蘇處長也勉勵各校教師們繼續以具體的行動持續發揮教育能量,一起為海洋永續盡一份心力!


△微笑台灣創意教案徵選澎湖大放異彩。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