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天氣冷颼颼心血管疾患要注意保暖

【記者李三祿報導】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尤其是持續低溫容易誘發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高齡長輩做好保暖措施,包括手套、襪子、帽子、圍巾及保暖衣物絕不可少,以免發生無法挽回憾事。

由於最近氣候持續低溫,導致心血管疾病患者誘發急性發作比率大增;主要是因為氣溫降低時,體內血液濃稠度就會增加,血壓容易不穩定,這樣的現象會增加血液在血管內凝固機會,進而增加心肌梗塞及中風之急性發作。

冬天國人喜好食用火鍋,進而從飲食中攝取大量油脂,加上天氣冷、活動量低,體內壞膽固醇增加,更加速了血管硬化的機率,使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機率大幅增加。因此,平常飲食除了應該儘量少鹽、少糖、少油、多吃蔬菜及補充水分,勿過量飲酒及吸菸之外,還要保持規律運動才能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身體新陳代謝機能,增加肌肉與血管彈性,同時避免情緒激動才能穩定血壓。

提醒三高患者注意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平常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外,最重要的是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記錄。另外,高齡長者可能因環境溫度變化而促使反應變得遲鈍,希望家人在這段期間要特別關照長輩的起居活動,以免因周邊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反應鈍化而增加跌傷、骨折風險。

當冷氣團來襲期間出現心臟病發作症狀,如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應立即送醫接受治療。至於有冠狀動脈病史者,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為緊急救護用。

另建議家中有早晨出門運動習慣之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大人,在冷氣團來襲期間,清晨起床及外出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且結伴同行較為安全。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儘快就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