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研發「珊瑚培育桶」取得中華民國專利證書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水產種苗繁殖場研發戶外「珊瑚培育桶」進行珊瑚礁復育,不僅成本大幅降低復育成本,可適用的種類也繁多,今年更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證書,為復育立大功。

農漁局與鎖港社區合作,105年起於鎖港杭灣海域進行珊瑚礁復育計畫,以共同打造全台首座珊瑚海洋花園,並規劃將珊瑚礁復育成果,導入生態旅遊及宣導海洋保育之重要性。

鎖港海域早期以復育褐色軸孔珊瑚為主,為布置五彩繽紛珊瑚海洋花園,自107年起農漁局水產種苗繁殖場開始啟動多物種珊瑚培育研究計畫,運用生態養殖法,以改善水質及光照等不利珊瑚生長之條件及節省每日清理珊瑚養殖環境所需時間。

該珊瑚培育桶目前除成功培育紫色薰衣草珊瑚、綠色桌形軸孔珊瑚及紅色鹿角珊瑚等物種,尚可培育馬糞海膽、硨磲貝及馬蹄鐘螺等幼苗,對於穩定珊瑚礁生態系具有相當的成效。

珊瑚培育桶每只造價新臺幣1萬元以內,其研發成功,較以往比較不僅可大幅降低育苗成本達50%以上,並可成功培育五顏六色的珊瑚,除可提供鎖港杭灣海域更多種類的珊瑚苗,亦可在本縣水產種苗繁殖場建構陸上珊瑚農場,為讓民眾認識本縣珊瑚礁相關物種,明年度本縣水產種苗繁殖場將不定期開放陸上珊瑚農場供民眾參觀,屆時歡迎大家蒞臨指教。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水產種苗繁殖場研發「珊瑚培育桶」獲得專利權,期限至西元2030年6月18日止,主責的柯志鴻也榮獲全國傑出公務人員殊榮。 





△成功培育紫色薰衣草珊瑚、綠色桌形軸孔珊瑚及紅色鹿角珊瑚等物種。

△澎湖「珊瑚培育桶」取得中華民國專利證書。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