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水族明星點將錄-洄游性鰆魚魚種之:土托鰆與白腹鰆

土托鰆

白綠銀灰綴淡煙,修長胴體肉垂涎;

漁郎致富全依仗,滿載歸來滾滾錢。

<陳國彥>

環紋灰白上炊煙,肉細身長起口涎;

冬季來親澎海域,漁人有慶賣多錢。

<陳鼎盛>

白腹鰆

體長群泳見歡顏,配白青藍褐色斑;

冬季群倫難抗禮,瓊筵上菜眾高攀。

<陳國彥>

乍看還如土托顏,背藍腹白點斑斑;

入冬菊島芳蹤現,魚價居高幾度攀。

<陳鼎盛>

【記者陳鼎盛報導】鰆魚,乃洄游性之魚種也。每歲中秋過後、朔風颺起,輒自大陸舟山群島海域南游澎湖海域覓食。是時,北方親潮與南方黑潮支流交會,澎湖海域食物鏈豐,鰆魚以此乃見肥厚,直至冬至極甚。洄游澎湖覓食之鰆魚,概分:中華鰆(疏齒、大耳)、白腹鰆(白腹仔)、土托鰆等三種。

土托鰆

有年(二○○九)或因暖冬,捕鰆漁船出海,往往空手而返,土托供需失衡,魚價居高不下,直至歲末中旬,一望風平浪靜,紛紛揚帆出海,一試手氣,果然福氣!久違矣,斬獲土托良多,土托魚價回穩,漁友展露笑顏!

洪國雄老師之「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一書云:土托鰆,屬鯖科。土拖乃冬季產之高級魚。體延長頭圓錐形,胸鰭小,身被小圓鱗。其背灰綠,腹面銀白,體側具五十至六十條波狀黑色系橫帶。其為沿岸表層群游性魚類,味美價高,本縣冬季主要經濟漁獲。(西瀛之美百題唱和詞文集 頁‧一八八)

白腹鰆

澎湖海域食物鏈豐,鰆魚以此乃見肥厚,直至冬至極甚。洄游澎湖覓食之鰆魚,概分:中華鰆(疏齒、大耳)、白腹鰆(白腹仔)、土托鰆等三種。

洪國雄老師「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一書云:白腹鰆,屬鯖科。俗稱「白腹」之白腹鰆,體呈長紡綞形,略側扁,頭圓錐形,尾鰭後緣深開叉。體背藍綠,腹面銀白,體側有三至四列褐色斑,身長可達八十公分。白腹鰆,沿岸表層群泳性魚類,是本縣冬季沿近海主要魚獲。

然,白腹鰆、中華鰆,近年捕獲量少,物稀為貴,兩者于馬公魚市拍賣,價格較諸土托而貴。

澎湖四金

又:「白腹」有「白金」之稱(澎湖四金:黑金|紫菜、綠金|海菜、白金|白腹鰆、藍金|鱟),漁友之最愛也。若斬獲多,賺得一筆年終獎金,將又好過年也,惜是目今,少見芳蹤。(西瀛之美百題唱和詞文集 頁‧一九○)


△上、土托鰆;下、白腹鰆(陳英俊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