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大赤崁、姑婆嶼推動轉型 成果發表

【記者莊惠惠報導】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委託澎科大辦理的「大赤崁及姑婆嶼整體休閒漁業遊程擴充、漁產品牌行銷推廣源整合」,30日在澎湖海洋地質公園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由農漁局副局長林文藻代表出席,並由計畫主持人胡俊傑說明執行成果。

包括議員宋昀芝、赤崁龍德宫鄭進豐主委、生態專家洪國雄老師、五興食品公司趙金福董事長等均到場與會。

白沙鄉赤崁村向來以生產優質的「丁香魚」及「紫菜」聞名。大赤崁不但是澎湖縣的漁業重鎮,也是澎湖最大的紫菜產區姑婆嶼,前往北海各離島的主要港口。但近三十年來因過度捕撈及棲地劣化,使得丁香漁業嚴重受創,產量大幅衰退;此外近年來造訪吉貝的遊客大幅減少,也讓利用大赤崁轉運的遊客人數銳減。

林文藻表示,除了漁業管理之外,農漁局積極輔導漁村轉型,目的就是希望藉由除弊與興利,活化漁村經濟。本案即在「設計翻轉.地方創生」的政策指導,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的支持下,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委託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執行,希望能藉由「善用在地資源」、「導入文化創意」、「發展體驗經濟」、「推動漁村觀光」,來活化大赤崁及姑婆嶼的先導型案例。並透過帶動當地居民共同參與環境整頓與人力培訓,除了有利於環境改善與提升服務品質,也逐步凝聚社區發展休閒漁業的共識。

為了讓遊客能在社區導覽中感受大赤崁的漁鄉風情,澎科大特別委請本縣雕刻大師陳世文製作了曬丁香魚與紫菜採收的擬真塑像,未來,也會在社區中看到傳統的魚灶。

另外,姑婆嶼,包括無人島露營、浪花野餐、浮潛、水肺潛水等休閒活動,深受遊客好評。




△澎湖藝術大師陳世文,創造赤崁意象。(莊惠惠攝)

△無人島姑婆嶼浪花野餐,獲好評。(莊惠惠攝)

△澎科大輔導,白沙丁香轉型。(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