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定期口腔黏膜檢查 預防口腔癌!

【記者李三祿報導】根據2019年6月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口腔及口咽癌是台灣男性死亡率第4位,不分性別死亡率第5位的癌症。吸菸、酗酒、嚼檳榔之致癌危險分別為18倍、10 倍、28 倍,顯示出檳榔是罹患口腔癌主因,當有吸菸、酗酒、嚼檳榔以上3種習慣時,其發生口腔癌之危險性較沒有此三種習慣者高達123倍!

習慣使用菸、酒和檳榔者,如果出現以下的症狀需趕快就醫檢查:口腔潰瘍(俗稱嘴破)超過兩週無法癒合、口腔或頸部有硬塊出現(觸摸時不一定有疼痛)、味覺遲鈍、口腔內有不明白斑或紅斑或是突起物出現、不明原因的出血(通常不會疼痛)、張口困難、說話吞嚥咀嚼有困難、牙齒浮動易位、因腫瘤而臉形左右兩邊不對稱等。

預防勝於治療,本衛生所由受過專業訓練的牙醫師進行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吸菸習慣之民眾或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吸菸習慣之原住民,應每2年1次定期至衛生所或醫療院所接受免費口腔粘膜篩檢,只要2分鐘,就能確保個人健康。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