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部立澎湖醫院提供完整安寧緩和醫療服務

【記者莊惠惠報導】台灣人口老化快速,澎湖青壯人口在外多,導致高齡人口占比例高,連帶造成隔代教養、老老照顧,甚至獨居老人等社會問題。

醫療進步不等於生活品質的提升,日前報載2018年國人平均不健康生存年數達8.41年。不少失能或長期臥床病人頻繁往返醫院,承受著「有洞就插、有刀就開和死亡套餐」的醫療照顧。若病人自己提過尊嚴善終(或已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家醫科主任王稟荃提到除了急重症單位,安寧緩和、老年醫學也很重要。安寧緩和醫療不是消極地等待死亡,而是積極地繼續安寧緩和醫療並非只能發生在安寧病房。如同台灣安寧之母趙可式老師所期待「有一天大家都有安寧觀念,就不用安寧病房,因為每個病房都是安寧照顧的單位!」

雖然澎湖醫院是小型地區醫院,沒有獨立的安寧病房,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部澎有完整且熱情的團隊。除了安寧緩和共同照護之外,也開始收治安寧住院的病人、增加安寧居家服務案量、也在照顧機構推廣安寧緩和醫療,並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

王稟荃醫師為澎湖縣首位具安寧專科之地方養成公費生。安寧專科目前非部定專科,通常對醫院也不具經濟效益,而且病人終究會相繼離開,一個年輕醫師為何願意往此領域發展?王醫師受到長期推動安寧的許禮安醫師啟蒙,許醫師曾說「你將來想接受甚麼樣的照顧,就必須現在開始做,否則何以未來有人要這樣照顧你?」羅賓威廉斯在電影《心靈點滴》說「如果你治療的是疾病,有時候有輸有贏;但如果你治療的是病人,我保證,你一定贏,無論結果是甚麼!」





△王稟荃。

△部立澎湖醫院完整安寧緩和醫療服務。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