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靜脈曲張需要治療嗎? 心臟血管外科林寬傑醫師告訴您

【記者莊惠惠報導】大家常見的觀念裡靜脈曲張是個不治療也不會怎樣的疾病,其實可是大大的誤會!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林寬傑醫師表示,靜脈曲張又稱為靜脈瘤、浮腳筋,是靜脈受壓迫或瓣膜不完全,使內壓增加,管壁擴張成囊狀,血液發生障礙的病症。簡言之靜脈曲張就是靜脈扭曲及腫大而形成異常擴張的現象。

有人只是細小靜脈擴張,在表皮下之小靜脈曲張如蜘蛛般呈放射狀浮現擴張;有的在腳踝或小腿局部靜脈曲張;有人則整個隱靜脈系統全都擴張。有家族史、年紀大50歲、女性(尤其是多產婦)、服用口服避孕藥、長久站立工作者 (每日大於6小時)、肥胖等病人較容易發生靜脈曲張。

林寬傑醫師說,初期的靜脈曲張其實無明顯症狀,僅外觀上有些許的血管擴張,但隨著時間進展患者會漸漸感到下肢腫脹痠麻,久站會易感到疲憊,晚上睡眠甚至會有抽筋情形產生。若發展至慢性靜脈曲張,局部皮膚會因血管發炎而有紅腫熱痛之情形,常被誤診為蜂窩性組織炎,但卻對藥物治療無效果。到了更嚴重的階段甚至會出現潰瘍,且傷口不易癒合,血流不止且更增感染風險。此外發炎中的血管容易產生血栓,順著血管回流至肺動脈會造成肺動脈栓塞而有生命危險,鄉親們不可不注意!

輕微的靜脈曲張以衛教,改變生活習慣為主, 除非對外觀甚在意者,不須手術。治療方式有三種,一、適當運動外,要避免久站或久坐不動,至少每小時要活動一下,促進血液循環。二、彈性襪:利用彈性繃帶包紮壓迫以減少靜脈逆流及鬱血現象。三、硬化劑:若只有局部或輕微的靜脈曲張可選擇把硬化劑打入靜脈內,破壞內皮細胞,引起血管痙攣、發炎反應而形成血栓、纖維化,而達到消除靜脈曲張的目的。

第二級以上的患者就建議手術處理病變血管,避免症狀加劇及衍生併發症。林寬傑醫師指出,常見手術方式有分傳統及微創(雷射)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大隱靜脈高位結紮及小腿曲張靜脈抽除術,為一般傳統的手術方式,健保有給付。第二種是大隱靜脈雷射燒灼術為使用雷射微創治療,優勢為傷口小、恢復快、疼痛感低,但須自費。

你自己或身邊的家人也有靜脈曲張嗎?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提供多種手術方式,包含傳統及微創(雷射),歡迎各位鄉親至門診諮詢!



△林寬傑醫師。

△靜脈曲張。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