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動手玩建築 日式木格花窗體驗

【記者張小瑜報導】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為了讓大家旅遊時能深入澎湖歷史文化及傳統工藝,配合文旅年,特別推出「百年風華 媽宮傳藝」系列活動!希望國人在旅遊的同時也能體驗澎湖特殊的在地文化。訂於9月13日舉辦「傳統建築修復工法-小木作」體驗課程,為大家帶來深度的文化之旅!

 來澎湖旅遊,少不了參觀歷史悠久的廟宇,最具代表性的三大闔澎宮廟有天后宮、馬公城隍廟及觀音亭,另外還會參觀些古色古香的傳統建築,在這些建築裡可以看到木作的呈現。中國傳統建築木作工法分成「大木作」、「小木作」,「大木作」指的是木構架房屋建築中負擔結構構件的製造,以及木構架的組合、安裝、豎立等工作;「小木作」指的是建築裝飾,包括門、窗、窗格、屏風、家具、匾聯等等都是小木作的作品。

 本場由精通木作的洪振坤師傅與兩位助手林重文師傅、洪紹輔師傅,帶領大家體驗小木作的工法內容!上午首先介紹小木作工法,並參觀師傅的工地,了解木作使用的機器設備,最後到紅羅村北極殿,欣賞廟宇的木作作品;下午由師傅教導學員製作日式木格花窗,學習如何將師傅已加工好的窗格構件進行組裝修飾,師傅說可別小看組裝這件事情,裡頭可是有不少功夫呢!

 本場活動開放30位名額,將於9月7日(星期一)上午10點起開放線上報名,相關報名訊息請於平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電洽06-9268259歐先生。活動皆為免費參加,名額有限,請盡快報名唷!報名請詳「百年風華 媽宮傳藝」臉書粉專。



△傳統建築修復工法-小木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