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南方四島淨灘 西吉嶼恢復原貌

【記者莊惠惠報導】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推動生態保育觀念及維護海洋之環境清潔,3日特本次淨灘活動於西吉嶼北岸清出共50袋(約400公斤)垃圾,以保麗龍及寶特瓶為大宗,其中寶特瓶大多來自中國、越南及菲律賓。

澎湖西吉嶼的灶籠美景深受國人喜愛,許多遊客特地由馬公包船,經歷一個多小時航程,前往觀賞橫亙海上數百公尺的壯麗柱狀玄武岩及陽光穿透洞頂照射在蔚藍海水的特殊海蝕洞景緻。使得西吉嶼從一處不為人所知的島嶼,變為澎湖代表性的自然景觀,甚至吸引國外遊客前來一睹灶籠海蝕洞丰采,也使得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受到眾多遊客關注。

然而在欣賞灶籠(海蝕洞)美景的同時,許多眼尖的遊客也發現在壯麗的玄武岩石柱海岸邊,堆積了大量的海漂垃圾,其中多為保麗龍塊,由海上望去,成堆的白色保麗龍塊配上黑色玄武岩,不但破壞自然景觀之美,海洋垃圾汙染問題更令人憂心。

包括中華民國退伍傘兵協會、社團法人臺灣承諾公益協會、東吉燈塔、東吉衛生室、國家公園警察南方四島小隊、東吉安檢所等駐地單位及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環境保護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澎湖辦事處、澎湖縣望安鄉公所等夥伴機關,前進西吉嶼,以礁筏渡礁方式上島進行淨灘活動。

本次淨灘特別邀請退役的特戰志工前來協助,將揀拾完的垃圾運至岸邊,再利用東吉當地居民的管筏,接駁至遊艇上,由遊艇將垃圾運回馬公交給環保局協助去化,整個淨灘過程需克服海象、天候、人力搬運等因素,極為艱辛。

海管處表示,澎湖南方四島海域有豐富珊瑚礁生態及壯麗玄武岩景觀,為良好的環境教育場域,籲請社會大眾到澎湖南方四島遊憩時,請減少製造垃圾並注意垃圾不落島,體恤離島清運不便,隨手將垃圾攜回,減少垃圾對海洋環境的危害。









△空特弟兄奮力協助淨灘。

△克服困難,南方四島號召機關團體淨灘。

△西吉島淨灘成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