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媽宮城西漫談 傳承島嶼文化

【記者張小瑜報導】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為了讓遊客旅遊時能深入體驗精彩的歷史文化及傳統工藝,配合文旅年,特別推出「百年風華 媽宮傳藝」系列活動! 9月5日至9月6日,舉辦「媽宮城西漫談」導覽活動、「傳統民俗工藝-金錢龜」體驗課程,為大家帶來深度的文化之旅!

今年為澎湖文化旅遊年,澎湖媽宮城有綿長的歷史,是澎湖縣政府大力推廣文化旅遊的重要場域。除此之外,澎湖的節慶也富有地方特色,最熱鬧的莫過於元宵節,節慶以海龜為意象,製作米龜、肪片龜、黃金龜及金錢龜等,各廟宇更推出各式各樣的特色龜,吸引民眾前往觀賞討吉利!

本次活動2場次主題:

一、「媽宮城西漫談」導覽活動:時間9月5日(六)下午2時至5時,由陳英俊老師(文史工作者),帶領大家漫遊媽宮城西區,此區位處於媽宮港重要的守衛地點,因此有許多軍事相關設施及軍隊駐紮,軍事文化的氣息濃厚。本次走讀共分兩部分,第一部份室內課程,第二部分戶外導覽解說,將走訪順承門、城內馬房、篤行十村、金龜頭砲台及海蛟中隊。

報到地點:夢想部落館(馬公市中央街2號)。

二、「傳統民俗工藝-金錢龜」體驗課程:時間9月6日(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由韋慶陽師傅教導大家製作元宵節常看到的金錢龜。韋慶陽師傅本身是一名漁夫,對漁船的了解及漁業變遷的影響,開啟他製作模型船的工藝,後來憑藉其一雙巧手,又嘗試製作金錢龜,獲得鄉親與廟宇的喜愛!現今元宵節看到金錢龜,已成為重要的節慶文化之一。本次課程師傅將指導大家從錢幣上模到拼裝、裝飾,教學步驟完整且詳細,師傅說希望能將這項技藝流傳給澎湖下一代!

每場活動各開放30位名額,將於8月31日(星期一)上午10點起開放線上報名,相關報名訊息請於平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電洽06-9268259歐先生。活動皆為免費參加,名額有限,請盡快報名唷!報名請詳「百年風華 媽宮傳藝」臉書粉專。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