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議長憂心遊客印象不佳 恐成一次性消費

報復性旅遊發威 澎湖人潮爆棚

【記者鄭家瑜報導】議會臨時會10日開議,縣府提送追加減預算及跨海大橋可行性評估等37案送審議,11日下午審計室將報告108年總預算審核情形;而臨時會原定下午3時半正式開幕,由於受颱風直撲影響,縣府下午緊急召開災害應變中心會議,議長體恤相關人員防颱工作優先,會議延後至四點多才開始。

後疫情時代不能出國旅遊,澎湖偽出國成為國人首選,加上暑期本就是澎湖觀光旺季,以及今年花火節延後至7月、及三倍券、安心旅遊等活動加持,澎湖光是7月就有28萬人入境。

對於澎湖旅遊爆棚,議長劉陳昭玲直言喜憂參半,喜的是一天平均約有1萬餘人進出來訪,來島人數可謂空前,地方觀光產業復甦,人潮刺激錢潮,一掃年初疫情帶來的觀光旱象;憂的是,各種亂象層出不窮,非但景點人潮塞爆,遊客法治觀念鬆散,連帶澎湖鄉親民生問題也直接、間接的受到影響。

劉陳議長說,報復性旅遊力道直逼澎湖,由於大批觀光客湧入,服務品質自然下降,即易造成遊客印象不佳,僅有一次性消費,沒有回頭客,這股澎湖旅遊熱度能否維繫在高檔?換言之,這種搶短線的情況,別說造成業者間之惡性競爭,對於地方旅遊生態來說,也不是健康的發展。特別是,以觀光立縣的澎湖來說,更是不利。

她指出關鍵點認為,遊客只能走馬看花,無法親自體驗想去的景點或想吃的特色餐飲。即使來了一次之後,也不見得再想要舊地重遊,這種打水漂式的旅遊,又如何奢望能細水長流,來擦亮澎湖的旅遊品牌?

劉陳昭玲呼籲縣府團隊針對這波旅遊窘境與亂象,隨時進行滾動式檢討,同時對於自來水、食物供應、旅宿供給、交通運輸、車輛停放、垃圾清運、船隻航班、旅行守則、業界公約、生態保護、補助方式等課題,掌握這次難得經驗,配合參考國內外案例與做法,與澎管處、業界等一同尋求地方共識,謀求長治久安的做法,俾利共同拿出最佳旅遊品質招待遊客,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議長強調,只要口碑做得好,未嘗不是更能吸引創造更多的新商機,發揮維繫澎湖永續發展之最大效應。

一路之隔就是圖書館 體育館設閱覽室遭疑浪費空間

另針對近日多功能體育館啟用,議長接到不少鄉親回饋意見,多認為館內規劃設施與配置,未能考慮務實的使用性,仍有著不少改善空間。

劉陳議長說,既然號稱是多功能體育館,館內空間應該是朝向規劃各類運動項目,讓鄉親來使用。根據地方鄉親反應,館內規劃設施與配置,未能考慮務實的使用性,仍有著不少改善空間。尤其原有縣立體育館拆除之後,桌球人士一直無法覓得妥適運動場所,多功能體育館也未將桌球納入空間規劃,反倒在館內設置一些與體育毫無相關的綜合教室、閱覽室,無視毗鄰已有文化局圖書館,一再顯示體育館空間設置無法達到充分運用。

她呼籲縣府針對現有場館設施進行更新規劃與功能檢討整合,乃至場館與設施費率如何計收,都應全盤考量力求允當合理,讓這花費新台幣3.5億元興建的運動場館,能為鄉親帶來更多的運動資源,提供更多親民、便民、愛民的服務。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