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案山擬海埔新生地 擴建第三漁港至測天島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縣政府工務處現正規畫一個「第三漁港擴建計劃」的構想,縣長賴峰偉在縣務會議證實,打算在馬公案山的淺礁區填海造陸,讓附近多出65公頃的海埔新生地,解決大型郵輪無法泊靠澎湖的困境。

構想來自縣長賴峰偉在縣務會議提出,工務處負責辦理。根據工務處的簡報,填海造陸的擴建區,在馬公市案山修造船廠的這個岸區。這個灣區是淺礁區海域,屬於未登錄地,水深高程在0至2米間,中潮位以下即露出水面。

「第三漁港擴建計劃」,研議擴建的區域不只是在案山的這個灣岸區,還包括測天島北側迎向馬公港這個方向的岸邊。未來若能依計劃擴建,大型郵輪將可以完全停靠在測天島北側的碼頭,載客的遊覽車也可以由這個碼頭,直接往澎湖各景點走,不必經過馬公市區道路。

現在的第三漁港、馬公市公所、國際廣場及福朋喜來登、百世多麗等多家飯店所在地,都是民國70年填海造陸的新生地。現有碼頭4,312公尺,泊地29.4公頃,民國82年完成港區建設,並開放漁船進港使用。

工務處指出,近年來澎湖海洋觀光產業發展,原第一漁港已經轉型委外作為遊艇專用港。為了澎湖長期漁業、交通及觀光產業發展的需求,賴峰偉縣長指示工務處,研議辦理「馬公第三漁港擴建計畫」。

工務處初步報告。第三漁港現況的問題包括:交通船及載客遊艇碼頭泊位不足;漁船休息泊位不足;廢棄船隻占用現有泊位;G泊區自用小船停泊區未充分運用;無公設遊艇港泊區;中油油槽遷移及漁船加油區不足;修造船廠區對案山社區的影響。

另外,擴建計畫的整體配置方面:遷移油槽及修造船廠至測天島。短期計畫是把遊艇碼頭遷移,紓緩席位不足問題。中長期計畫擬以BOT案方式吸引外資投入資金。長期計畫是移遷造船廠及大型船隻使用碼頭。

擴建計劃完成後,總開發面積達65公頃。工務處也表示,後續執行可能遇到的問題,包括填海造陸之相關法規解套;環境影響評估問題;馬公商港港域範圍調整的中央協調問題;建設經費來源問題究竟是招商或自建;案山潮間帶填海地方民意可能會有反彈的問題。




△案山擬填海埔造陸,擴建第三漁港至測天島。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