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火災以電氣及爐火致災最多

【記者鄭家瑜報導】根據澎湖縣政府消防局統計分析,109年1月至6月份「建築物」火災案件共計16件,其中建築物火災以「獨立住宅」占56.25%最多,「集合住宅」占18.75%次之。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占50%居首,「爐火烹調」占37.50%次之。分析因「電氣因素」導致火災案件,其中以「短路」為最多,其次為「積污導電」及「過熱」次之;「爐火烹調」導致火災案件,以「乾燒」為最多,其次為「油鍋起火」;另外烹調時的狀態以「人在家忘記烹調」及「外出」最多。

火災預防平時就要做好準備,千萬不可疏忽大意,務必遵守用火用電「3習慣」及防火逃生「4對策」共7要點,以確保居家安全。

一、「3習慣」:平時養成「電氣使用安全」、「爐火烹調安全」及「抽菸安全」,包括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用不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不使用無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人離火熄及絕不在床上吸菸。

二、「4對策」:包括「裝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滅火器」、「使用耐燃材料及防焰製品」及「建立近鄰協助體制」,以利火災時能即早發現、撲滅或避免延燒,並透過鄰居間互助,協助高齡或行動不便者逃生。

消防局藉由數據分析提醒民眾,居家使用20年以上之室內配線,可委請合格電器承裝業者予以更新,煮東西,勿離開,人離開,火要熄,為了避免健忘,民眾家中可以安裝檢驗合格的自動瓦斯爐開關控制器,設定時間自動關閉爐火,或者可利用計時器定時提醒,多一分準備、就能少一分災害。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