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放眼武林 隘小社區走讀 澎湖行腳 越洋蝴蝶

【記者楊宜樺報導】十二年國教,各校莫不致力於校訂課程的開發,把視野從自己的家鄉,讓學生能欣賞、愛護腳下這塊土地,再拓展到世界是隘門國小校訂課程的核心理念,隘門國小陳光安校長表示,這是一個同心圓的概念,從最貼近自己生活的社區開始走讀,再把觸角延伸至本縣各個鄉市,最後藉由青斑蝶的飛行路線,把視野延伸到世界。
隘門國小校訂課程以社區走讀、澎湖行腳、越洋蝴蝶發展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十二年國教的理念,而稱為「武林」,則是太武、林投的簡稱。

社區走讀(低年級):課程主要是要了解湖西鄉內各社區的人文特色、自然環境,培養對自己家鄉的認同感及感情,以鄉土教育理念中的「社區教育」為學習主體所設計的,結合學校與社區,達成「生活即教育」、「做中學」的目標,增進學生適應環境的能力。

澎湖行腳(中、高年級):藉由社區走讀的基礎,課程加深加廣,讓學生學會使用相關軟體、APP,提升數位學習能力。同時以小隊家族的關係培養學生在團隊中展現領導能力及增進同儕合作關係。藉由課程了解本縣海洋社會與感受海洋文化,探究海洋科學與永續海洋資源的知海素養,認識與理解人類生存與發展所面對的環境危機與挑戰,探究氣候變遷、資源耗竭與生物多樣性消失,以及社會不正義和環境不正義,醞釀愛海情懷。

越洋蝴蝶(高年級):隘門國小以青斑蝶從日本飛到澎湖為觀察研究對象的校本課程,以「自主、探索、研究」為架構的課程,深受學生喜愛。這學期以實際觀察玉帶鳳蝶和柑橘鳳蝶為越洋蝴蝶校本課程的基底,讓學生了解蝴蝶成長的過程,開發學生的興趣進而體現「自、動、好」的十二年國教課綱精神。

蘇處長日前實際走訪隘門國小參訪校訂課程,在陳校長的介紹下,與師生的對話中,了解學校對於關愛家鄉與長期致力於生態保育值得肯定。





△學生介紹蝴蝶。

△處長與學生合照。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