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保育類野動燕鷗翔集 貓嶼海鳥保護區開展

【本報訊】越靠近夏天,澎湖的海上或無人島上也越來越熱鬧,成千上萬的燕鷗族群,此刻正分佈於澎湖各無人島嶼上進行繁殖活動。

澎湖貓嶼,台灣第一座海鳥生態保護區,也是澎湖群島中最高聳海拔70公尺以上的島嶼。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在委託澎湖野鳥學會調查表示,本年度於3月12日起,即有成群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玄燕鷗、白眉燕鷗、蒼燕鷗及鳳頭燕鷗聚集於島上活動,進行理羽及求偶的社會性行為,牠們在4月中旬即開始產卵,目前雛鳥已陸續的孵化中。

在繁殖期間,貓嶼四周及附近海域,燕鷗群鳥常會成群的於海面上進行覓食活動,然後以空中直接俯衝入水的獵食方式,獵捕洄游性魚類,覓食活動優雅而熱鬧,直到魚群消散才會返回。

每到夏季澎湖的海上旅遊活動非常多,賞燕鷗也常是選項之一。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再此重申,燕鷗是保育類野生動物,大部份都繁殖於本縣成立的保護區或保留地區域內。因此任何人為的餵食行為,特別是以誘餵的方式,吸引群鷗來爭食,絕對是違法的行為,必依相關的保育法規進行裁處。

燕鷗是屬於大洋性的鳥類,自然有天生獵捕魚兒的機制,而澎湖正好提供了牠們絕佳的生活環境,使得牠們年復一年迷戀式前來進行繁殖活動,到澎湖欣賞燕鷗,大家希望看到的是燕鷗的自然生態習性與活動。因此,維護牠們的繁殖棲地與不改變牠的既有的行為,也正是維護與永續保有澎湖獨一無二的自然環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