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中藥用藥安全 停、看、聽、選、用

【記者李三祿報導】一般民眾對中藥的認知,大都認為服用中藥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這樣的觀念常導致民眾在沒有相關中醫藥醫療專業人員之指示下誤信偏方或自行服用中藥,反而因此造成慢性甚至不可逆之肝、腎損害;事實上,中藥、西藥都是「藥」,只要是「藥」都有其療效,但相對的也有其副作用和毒性;因此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於4月28日在中正國中,辦理中藥用藥安全及法規宣導。

教導學生有關中醫藥就醫用藥正確觀念有5大核心能力:停、看、聽、選、用。停: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看病須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向醫師說清楚;聽:聽專業醫師及藥師的說明;選:選購安全、有效中醫藥品;用: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並強調用藥的五不原則-「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1.不聽地下電台或其他不當藥品廣告;2.不信神奇療效的藥品;3.不買來路不明的藥品;4.不吃來路不明的藥品;5.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

最後特別說明,依藥事法第28條第二項之規定,中藥販賣業者之藥品及其買賣,應由專任中醫師或修習中藥課程達適當標準之藥師或藥劑生駐店管理。只要平時多用心,掌握正確中藥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堅守正確用藥「五不原則」,就可以為自己的用藥安全把關。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