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傳統建築修復工法「瓦作與灰作」體驗

【記者張小瑜報導】為推廣媽宮傳統建築修復工法,澎湖縣政府文化局10日舉辦「瓦作與灰作」體驗課程,地點位在石泉硓𥑮石之家,本次課程邀請到澎匠營造有限公司的吳得強、吳通壽及吳明庭師傅進行教學,帶領20位學員體驗疊屋瓦及在硓𥑮石牆上抹灰。

昨日上午的課程主題為瓦作體驗,師傅首先從瓦片的種類開始介紹起,依照樣式、材質及使用部位的不同,現場就有10多種瓦片形式讓學員摸索了解。接著師傅在特別訂製的屋頂上釘起洩水條、掛瓦條,分別能協助屋頂洩水以及固定屋瓦的功用,最後教導大家如何鋪設日式瓦,學員兩人一組進行操作。除此之外,另一面屋頂師傅還教導大家如何鋪設仰合瓦,跟日式瓦不同,不需要架設掛瓦條而是直接使用三合土及瓦片,就可以鋪出美麗的紅瓦屋頂。

下午的課程主題為灰作體驗,師傅首先介紹養灰、三合土及石灰,隨後進行抹灰的操作,課程延續前一次疊硓𥑮石牆的成果,學員第一步是將坑坑洞洞的硓𥑮石牆面進行「填補」,第二步為「粗面打底」,第三步為「細面粉光」, 即完成一面牆面。學員們細心地修飾牆面,希望能得到師傅的肯定,最後經師傅講評完留下大合影,紀念這一次特別的母親節體驗!

文化局在今年將持續辦理相關課程,推廣澎湖的在地文化,如果有興趣的民眾可追蹤「百年風華 媽宮傳藝」粉專,掌握第一手的消息!





△傳統建築修復工法「瓦作與灰作」,民眾開心體驗水泥工。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