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觀音亭「濱海四亭」之:介壽亭、望潮亭、海豚亭

濱海四亭 詞牌:憶江南

西瀛好,四角建涼亭,

濱海翫遊堪駐足,望潮邀月細傾聽,

且共數星星!

<陳鼎盛>

登臨晚,懷德舊長亭,

介壽憑欄千里目,海豚高舞望潮聽,

有話對孤星!

<陳國彥>

介壽亭

當年介壽建亭台,歌頌元戎救世才;

階石三層高聳立,海天憑眺笑顏開。

<陳鼎盛>

介壽長亭好看台,登臨福地湧文才;

西瀛美景流連處,靈府瞬間詩境開。

<陳國彥>

望潮亭

觀音亭望浪潮生,最好登臨眼界明:

人世如斯頻起落,放懷到老不須爭。

<陳鼎盛>

望潮亭上海風生,亭下放生池水明;

幾度舟輪能順水,成功當與逆流爭。

<陳國彥>

海豚亭

嬌客海豚亭上親,浪潮為柱塑傳神;

果然嬉戲佳模樣,坐此歡欣看得真。

<陳鼎盛>

設計雙豚惠眾親,悠閒戲浪有精神;

遊觀泳客涼亭憩,人在圖中一寫真。

<陳國彥>

懷德亭

全民驚怖弔沈星,濱海建成懷德亭;

才子恭書遺囑在,精神左右未孤零。

<陳鼎盛>

【記者 陳鼎盛報導】

「文學的澎湖」於五月十八日刊出「漫步觀音亭海堤步道,迎風吹涼,心曠神怡」後,今續介紹觀音亭之「濱海四亭」。

四亭濱海

澎湖縣政府編印之「澎湖」一書云:「西瀛勝境,除觀音亭現已成為寺廟形式,古時亭式已被拆除,廟前及右方,又矗立了四個『亭』,都是濱海而建的;地勢最高的是北首的『介壽亭』;亭前的『望潮亭』就在『觀音腳印|放生池』上;向西,是國際獅子會建的『海豚亭』;再西,在縣立游泳池正面的是『懷德亭』。這樣,觀音亭失去一亭,卻增添四亭。」

介壽亭

澎湖縣政府編印之「澎湖」一書云:「介壽亭」最早建立,為蔣公介壽(按:介壽即助壽,祝壽之意。語出詩‧豳風‧七月:為此春酒,以介眉壽。)。紅色亭台,廣場開闊,亭基以自然石疊成三級階石,遠看高不可攀,使縣立體育場司令台更見壯觀,自海濱迴望,與勝境牌坊、自來水水塔、媽宮城牆垛,環成一極雄偉的景觀。(按:原縣立體育場遷移,其上改建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遠處又建西瀛虹橋,再看西嶼落霞,視線擋住不少)

望潮亭

澎湖縣政府編印之「澎湖」一書云:「望潮亭」于民國五十二年建築于觀音亭前,二樓迴轉形,白柱紅欄,形式美觀。登臨望潮,亭前海浪、泳客,盡收眼底。港內長堤,築至對面,旁有海難紀念碑相配。(按:經整建後,今之所見者,已非昔日者。昔有水池,今則無矣)

海豚亭

澎湖縣政府編印之「澎湖」一書云:「海豚亭」之設計,特別現代化,以浪潮為柱,海豚為頂,顯示海豚為澎湖特產。國際獅子會于民國六十八年在此建亭,以為海濱遊客憩息之所。

懷德亭

澎湖縣政府編印之「澎湖」一書云:「懷德亭」建于蔣公逝世後一年,以懷念蔣公對澎湖關心之恩德,上有莊東先生恭錄「蔣公遺囑」石刻,面對縣立游泳池。亭前廣場,可作司令台。(按:懷德亭,早已拆除!余未有照片留存,又找不著照片)(澎湖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頁‧一一五)


△左上:介壽亭;左下:海豚亭(陳英俊 攝);右上:望潮亭舊貌(翻拍珍貴老照片 孫兆熊 攝);右下:新的望潮亭,舊照。(陳英俊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