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避免兒少遭受毒害 從防制菸、酒、檳榔做起

【記者鄭家瑜報導】毒品為犯罪之淵藪,衍生各種治安及社會問題,所付出的社會成本甚鉅,同時影響的層面廣泛,包括國人的身心健康及國家未來發展,不僅僅是眼前的治安問題,同時更可能成為將來的國安危機,面對毒品氾濫問題,不單單是政府的責任,也是你、我必須共同正視的課題,如何防範毒品繼續侵害國人,且避免少年遭受毒染,共同維護世代健康,儼然已成為當前努力的目標。

毒品侵入校園、兒少濫用管制藥品問題一直是警方防制的重點,而根據兒福聯盟調查顯示,臺灣兒少接觸第三、四級管制藥物頻繁,有兩成三坦言可能想嘗試三、四級管制藥品,一成六知道取得方式,其管道包括常去娛樂場所的人、網友、成年朋友等,兩成六自認若施用可控制用量,六成二兒少對於菸、酒、檳榔警覺性較差,其中將近五成四兒少受訪者曾喝過酒,兩成兒少表示曾買過酒,一成三兒少買過菸,因此,對於菸、酒和檳榔這類入門物質所造成的影響,絕對不可輕忽。另研究亦指出,兒少可能嘗試三、四級管制藥品的原因,包括遭遇挫折、覺得家庭沒有溫暖、紓壓以及好奇等因素。當今兒少所面臨的社會各種誘惑越來越複雜,加上取得管制藥品管道多元且便利,導致毒品人口走向低齡化趨勢。

針對兒福聯盟的調查發現,超過六成兒少對於菸、酒和檳榔這類入門物質警覺性較差,造成日後易成為濫用管制藥品的高風險對象,成為反毒漏洞。因此,這項調查提供了我們日後於反毒策略上,除了毒品的查緝外,對於這類入門物質更須積極管理及宣導,降低所有誘發毒品犯罪因子的可能。

警察局局長楊鴻正表示,本縣雖治安狀況較單純,惟為防範藥頭入侵本縣,特別要求各單位除落實執行查緝及防制毒品工作,以強化緝(防)毒能量外,並加強警察局與相關單位間橫向聯繫機制,透過各相關單位分工合作、彼此交流意見,共築完善的校園防護網絡,阻絕毒品進入校園,落實政府打擊毒品犯罪的決心。

同時,呼籲「毒品預防從家庭開始」,籲請家長們為保護兒少免於毒害,刻不容緩,切莫低估菸、酒、檳榔等入門性物質的負面影響,並以身作則,隨時注意並關心家中孩童狀況,透過陪伴及耐心傾聽孩童聲音,建立正確價值觀並設置清晰的底線。藉由家庭、學校、社會等各層面的共同使力,來維護下一代的健康未來。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