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早期交通不便 離島家中有放棺材習俗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離島眾多,但早期島嶼間交通不方便,因此離島的望安鄉,流傳有「立棺」的習俗,以備家中有人突然猝逝不時之需,而「立棺」文化最引人矚目。

雖然多數人視棺材為觸霉頭不吉祥的意思,但是早期在澎湖望安鄉所轄眾多島嶼,因為地屬離島交通不便,擔心突遇變故急需棺材,因此家家戶戶幾乎都備有「立棺」,甚至離島間還以棺材為嫁妝,成為望安特殊文化,另外還有家中立棺添福壽的意味。

隨著時代進步,離島立棺習俗也漸漸走入歷史,但在望安中社、東吉嶼等離島,部分殘破屋舍仍可看見棺材,在東吉島上的這「立棺」早已人去樓空,而且還保持相當不錯都沒有蟲柱,但房子牆壁倒塌,並非以立棺而是平放。

東吉嶼據傳也是毒蛇出沒的地方,因而也不要好奇翻弄棺材,有些成為毒蛇棲息的巢穴,還是建議遠距拍攝,免得被毒蛇強吻。

東吉島上居民目前實際住在當地有20餘人,其他為公務員包括衛生所小護士、海巡單位、海管處及警察等。

當地民眾表示,立棺是離島居民因應早期交通不便,以備不時之需外,但也寓意於升官(棺)發財(材),目前東吉嶼上還有一戶廢棄古厝看得見,保持相當完整。




△澎湖東吉嶼廢棄古厝內還看得見存放棺材奇景。(莊惠惠攝)

△東吉島廢棄古厝,棺材還相當完整。(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