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保健食品廣告超誇張! 民眾購買前應停看聽

【記者李三祿報導】市面上養生保健產品百百款,其中不乏誇大不實廣告。根據衛福部食藥署2019年「藥物、化粧品、食品違規廣告分析及監控策略提升計畫」成果顯示,在食品廣告方面,去年度監測9291件電視、電台、網路廣告,共查獲1125件違規,違規率高達一成二。其中網路廣告占率近六成,電台廣告占兩成一,電視廣告占一成八。

細看違規產品類別,網路上的違規廣告以美膚美容、減肥瘦身等美體產品為多,占率近三成,電台與電視違規廣告則多為誇大宣稱預防退化的產品,像是骨骼肌肉、血液循環保健產品。衛生局呼籲民眾,食品僅提供人體所需之營養素及熱量,並不具備減肥瘦身等涉及改變身體外觀功效,民眾購買前應停看聽。凡是廣告談到的作用機制太神奇、代言人服用後身體健康大幅改善等情形,務必提高警覺;如服用後出現身體不適,應尋求正規醫療管道就醫。如發現疑似違規的廣告,可撥打全國食品安全專線1919加以檢舉。食品廣告涉及誇大不實,可處4萬到400萬元;若廣告詞句涉及療效,可處60萬至500萬元。

另外,民眾也可透過衛福部食藥署的違規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 http://pmds.fda.gov.tw/illegalad/)、食藥膨風廣告專區(http://www.fda.gov.tw/TC/news.aspx?cid=5085)等平台查詢廣告資訊。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