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常覺得累、記憶力衰退嗎? 可能「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上身

【本報訊】林太太時常抱怨先生睡覺打呼、鼾聲震天又嘎然中止,福態的林先生55歲不抽菸但老覺得有胸悶、心悸、手麻、下腿抽筋、夜尿等現象。一覺醒來有昏昏沉沉、全身汗濕,完全沒有腦清眼明、渾身舒暢的感覺,反而是喉部卡卡、乾咳聲音沙啞、頭暈、頭痛、緊張、血壓高、呼吸不順與火燒心,好幾次開車時打瞌睡差點出車禍與太太再一起常有力不從心的困擾,林先生苦惱到底出甚麼問題呢?

三總澎湖分院高知度胸腔內科彭忠衎醫師表示,林先生到院就醫時陳述症狀,為什麼總是覺得累、記憶力衰退、高血壓控制不好肝指數上升?上述的種種症狀顯示,研判林先生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甚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呢?它是睡眠障礙的一種,就是入睡眠後,氣道無氣流通過超過 10 秒鐘,忘記了呼吸,發生呼吸暫停。然而,呼吸中止症可分為阻塞型、中樞型及混合型,其中阻塞型的呼吸中止症最為常見,容易感到白天容易打瞌睡、精神不濟、過度嗜睡、打鼾大聲、睡眠時的呼吸不順、有時有溺水感,早晨起床頭痛、記憶力不佳等。

醫學研究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5倍之多。更有研究發現,若孕婦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因交感神經高活性與過氧化物毒性,導致懷孕時血壓過高(妊娠毒血症)。而小朋友則可能被誤診為過動兒與行為偏差、學習能力及社會適應力障礙,這些都可能極源自睡眠時缺氧造成睡眠品質不良或不足。

彭忠衎醫師同時表示,個案到院診察後,安排了睡眠多項式生理檢查,結果證實林先生有著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詢問醫師後續將如何治療,醫師表示這疾病目前並沒有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輕度患者可以考慮咽喉整形術減低鼾聲,部分病患可以使用牙套將下巴與舌頭前移,有效增加上呼吸道口咽的空間。然而林先生屬於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若不治療未來可能發生心律不整、心絞痛、甚至心衰竭病人;為避免併發症得產生,必須使用正壓呼吸輔助器(CPAP)治療,維持和穩定上呼吸道的通暢與足夠血氧,減低夜眠時呼吸的能量消耗,心臟的負荷。經過醫師建議,為患者配戴正壓呼吸輔助器後,林先生早晨起床感到煥然一新,不再有睡眠不足的倦怠感,血壓也回復正常。

目前,三總澎湖分院提供兩院接續服務模式,鄉親如有類似症狀或疑問,可配合胸腔內科彭忠衎醫師門診諮詢,由彭醫師開立檢查單,直接前往(免掛號)內湖三軍總醫院接受睡眠生理檢查,再依患者狀況提供適切治療,及早解決睡眠問題才能保有健康的身心;另外提醒鄉親,澎湖縣政府為嘉惠縣民,自109年起提供醫療輔具呼吸器租賃或購置補助辦法,如有任何需求或疑問可洽詢縣政府衛生局或轄區衛生所。


△三總澎湖分院高知度胸腔內科彭忠衎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