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教育處首辦「菊島兒童環保創意論壇」獲好評

【記者楊宜樺報導】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我們生活的環境?做什麼行動可以讓澎湖的生態更好、讓地球更健康?澎湖縣政教育處為鼓勵學生探索、思考、討論與表達,特別在兒童月系列活動中委託中山國小承辦「菊島童心-兒童環保創意論壇」活動,鼓勵學生就「環保」議題,觀察現狀、發現問題、整合想法,並提出具體的行動方案。29日上午於縣府第三會議室辦理發表會,學生以簡報、影片,輔以說明甚至表演,發表各組的想法與行動,由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親自主持並與評審進行提問與答詢的交流,學生創意的想法與環保愛地球的行動令與會的大人們都相當驚艷。

來自北海的吉貝國小以「海神的項鍊~吉貝石滬」為主題,推動以石滬為主的捕魚方式與文化觀光,並展示他們製作的石滬文創;中屯國小觀察到學區的附近魚塭的水質問題,提出了魚類混養等方式進行改善;合橫國小附近的沙灘海漂垃圾嚴重,於是他們進行「撿海廢」、「檢視海廢來源」、「減少海廢」的三「ㄐㄧㄢˇ」行動,海廢藝術的成果豐碩;風櫃國小臨海而居,對於各種海洋汙染感受深刻,為了保護海洋,甚至對遊客進行各種宣導活動;中山國小對於最近因疫情亂丟口罩造成環境髒亂的現象,提出自編的丟口罩口訣、口罩歌、回收口罩獎勵、口罩特製回收垃圾桶等方式並化為具體行動進行宣導。

在每所學校發表過後,澎科大方祥權教授、馬公高中前校長黃肇國、海洋公民基金會吳佩倫老師等三位評審委員都分別給予意見及提問,現場充滿知識交流的氛圍。教育處表示,去年是教育年縣府推動教育心思維其中就有環保生活化,是希望學生落實環境保護、珍惜海洋保育復育、塑減塑生活習慣養成,使環境永續發展使用,從本次活動中學生都能從課程中、生活中、社區中細心觀察提出相關環保方案,顯見教育推動成效,本次「菊島童心-兒童環保創意論壇」成績為:

第一名:合橫國小~ㄐㄧㄢˇ塑Maker愛海Action

第二名:中屯國小~魚塭好「混」

第三名:中山國小~「罩」亮新世界,「疫」同愛地球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這是本縣第一次辦理這樣的兒童節系列活動,很樂於見到學生關心社會議題,能思索改善的方式,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並化為行動落實於平時的生活中,希望日後能繼續辦理其他議題的論壇活動,讓學生的心聲與創意讓大人聽見,學生們有具體可行的提案,我們政府可以協助他們完成。





△參與菊島兒童環保創意論壇學生與評審。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