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恙蟲來了! 清明連假掃墓或出遊避免恙蟲「叮」上

【記者李三祿報導】清明時節將至,亦進入恙蟲病好發季節,民眾掃墓祭祖時,容易接觸到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而增加感染恙蟲病的機率。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台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於每年4至5月病例開始增加,6至7月為高峰期。2016年至2019年統計資料顯示,每年病例數約350例至500例之間,以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高雄市及金門縣較多。今(2020)年至3月27日止全國恙蟲病數37例,其中花蓮縣9例、台東8例、宜蘭6例為最多,本縣目前亦有3例。

衛生局提醒鄉親於掃墓祭祖時,可能會接觸到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為避免感染,掃墓時應穿著長袖衣褲、長靴、手套等保護性衣物,紮緊袖口、褲管口,把襯衣紮入褲腰內避免皮膚外露;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或Picaridin之防蚊藥劑,以避免恙蟲叮咬。

恙蟲體積很小,肉眼幾乎不可見,感染恙蟲病因會有頭痛、發燒等症狀,易被誤認是感冒,但發燒症狀具持續性,尤其在一週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潛伏期約為9到12天,如果未即時妥善治療,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而未治療的死亡率高達60%,經治療則可降至5%以下,不可輕忽。

衛生局長蕭靜蓉表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日趨嚴峻,眾多大型活動也因應防疫而取消,衛生局於3月28、29日及4月清明假期將在菜園生命紀念館設置服務點,提醒鄉親記得配帶口罩及量測體溫

有關恙蟲病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