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西瀛勝境牌樓東,一片青青草地的「媽宮史蹟公園」

總說

城廓一隅花草園,環圍步道鳥鳴喧;

河山重整凝眸處,歲月牆留斑駁痕。

          <陳鼎盛>

青翠一畦鮮麗園,古城鄰畔史騰喧;

藝雕陳列深情意,撩起斑斑舊夢痕。

          <陳國彥>

一危船

澎湖扼守島西方,兵燹遭逢幾度傷;

史蹟斑斑昭眼底,同舟一命警圖強!

          <陳鼎盛>

戰役洪濤驚四方,危船桅斷幾經傷;

悲情島嶼辛酸淚,衛土安民擋列強!

          <陳國彥>

仙人掌

仙人掌綠手相牽,草地迎賓結善緣;

吹嘴生光蚵再現,亭亭淨植寫貞堅。

         <陳國彥>

臂壯憑君玩撫牽,一群鵠立誌因緣;

掌聲響起仙來個,護守公園情意堅。

         <陳鼎盛>

文化園區五彩牛

不必勞形苦作傭,無須列陣火牛衝;

孩童筆彩衣穿錦,結伴悠閒抹笑容。

         <陳鼎盛>

一生勤勉作耕傭,驚見牛閒路要衝;

澎島子民恩義重,彩妝泥塑俏花容。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馬公民生路上,鄰近「西瀛勝境」牌樓之東,一片青青草地,面積約略二五○○平方公尺,一眼望去,有片城牆,草園之上,有艘危船,船之兩側,各有八棵仙人掌及五頭彩牛(今移至文化局文化園區),此「媽宮史蹟公園」之大端也。

「媽宮史蹟公園」,原為媽宮城拱辰門西側城外護城河處。戰後,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於此興建眷舍,致城垣遭遮蔽也。二○○四年,經縣政府斡旋,拆老舊眷舍、營青翠綠地、建史蹟公園,即今之所見者,民眾休憩,增添一處場域。

「媽宮史蹟公園」,倚媽宮古城牆,牆上「重整河山」,於歲月刻痕下,牆雖斑駁,字猶清晰;公園環圍步道,步道木排舖徑,條凳間置其間,亦有矮凳點綴;馬路邊上,植木麻黃;公園之內,種上花草。

一危船

那一危船,蓋四大戰役之藝術雕塑也。面寬六公尺,高三公尺,是縣府外包九鳥藝術景觀有限公司製作。斷桅船舶,以表十七世紀以降,澎湖海疆歷經明荷、明清、清法、清日之激烈戰後,觀此自當緬懷先民篳路藍縷之辛酸,面對兵燹之艱險,知所戒慎、惕厲也。

仙人掌

船之西側,是仙人掌。置二○○七年澎湖地景藝術節入選7件作品之陳奕章的「仙來個掌聲吧」,八株仙人掌,張開雙臂,閃耀燈光,熱烈迎賓。自茲,夜夜依舊發光,吸引遊人目光。

附錄:

文化園區五彩牛

文化局文化園區之五彩牛,原是立於媽宮史蹟公園「一危船」之東側。五彩牛,五牛泥塑,俯首食草。當年公園新闢,有司精心規劃,學童彩繪其身,居民驚豔神色,自此廣為招徠,成為拍照焦點。(澎瀛之美百題唱和詩詞曲聯文集 頁‧六二)



△「西瀛勝境」牌樓之東,一片青青草地的媽宮史蹟公園。(洪明景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