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走,我們一起回家」 家庭支持服務協助藥癮者賦歸社會

【記者張小瑜報導】「走,我們一起回家」,帶領者及社工開車巡繞並拍攝受刑人居住家鄉的樣貌及擷取google地景,嘗試一解他們的思鄉之愁。社會處和澎湖監獄合作,從107年開始為監獄藥(毒)癮受刑人團體設計的專題之一。活動過程中,他們一下“哇,這剛好是我家ㄟ”,一下“怎麼外面變這麼多”,又一下“我以前好像在這條路被警察追..”, 受刑人看到自己的家,先是瞪大眼睛,後來眼眶逐漸泛淚,一直對我們道謝,說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家了…。

社會處表示,藥(毒)癮戒治的療程是相當艱辛且漫長的,除了藥(毒)癮者外,家屬也共同經歷了這一切。對家屬而言,要面對家人使用毒品的事實外,也還要面對社會的批評與歧視,鄰居的眼光與旁人的閒言閒語,最痛苦的莫過於藥(毒)癮者反覆的吸毒、戒毒,總是讓家屬充滿挫折與無力感。在毒癮的戒治過程中,家人的支持與陪伴是藥(毒)癮者強大的後盾,提供家屬適切的知能與協助是必要的。

因此,縣府社會處特別辦理藥(毒)癮者家庭支持活動,重塑家庭支持系統,運用親情的力量幫助個案戒除毒癮。藉由活動改善與藥(毒)癮成員間的緊張關係,並積極邀請成功戒癮者現身說法,分享自身的戒治經驗及互相交流支持,讓家屬們獲得正確的毒癮戒治認知,以協助藥(毒)癮者接受戒治、遠離毒品的危害,讓家庭的關係與功能得以逐漸修復。最終期許藉由家庭關懷與柔性監督的力量幫助藥(毒)癮者永續戒毒。

協助戒癮者戒治及社會功能重建,是一條漫長的路途,家人的愛心與耐心是藥(毒)癮者最重要的心理支持,當然,社會的接納與相關資源的介入也是不可或缺!民眾若是對毒品防制有任何疑問,或者正面臨毒品的危害,莫再猶豫,請立即撥打24小時免付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也歡迎加入家屬支持服務行列,齊心攜手來拒毒與戒毒!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